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造謠「放逐港人回大陸」是彌天大謊


高天問

《蘋果日報》為了表示自己造謠的權威性,故作驚人之語,自己吹牛說「取得政府密件」,揭露政府正計劃在廣州南沙籌建佔地達100平方公里、比香港島更大的「香港園」,如果是秘密文件,《蘋果日報》根本不可能取得。《蘋果日報》的謠言神乎其神,但是經不起事實推敲。基本法保證了香港人居港權利,任何人都不可能被「放逐」到內地去。《蘋果日報》這個虛假的新聞,無非是要製造香港人的恐慌情緒和不滿政府,以便他們今後煽動群眾上街,「佔領中環」。現在廣東的本地經濟生產總值已經超過了香港,並且積極轉型為高增值的產業,南沙的產業園將會發展高科技產業,所需要的勞動力,都是高科技人員,根本不需要「放逐」香港的基層勞動力作為勞工的來源。《蘋果日報》的謠言水準很低,完全和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時報》的「敵後新聞」如出一轍。

《蘋果日報》昨日又在第一版的頭條位置造謠,大標題說「特首籌建香港園 基層『放逐』南沙 」。根據《蘋果日報》報道,「特首籌建廣州南沙香港產業園佔地僅為100平方公里」,根本就不可能容納這麼多人口,香港住在公共房屋的居民就有三百多萬,他們大多是基層居民,怎麼可能放逐到廣州的南沙呢?這真是彌天大謊。

特首梁振英昨日隨即對記者澄清,《蘋果日報》的報道與事實不符。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中午亦發新聞稿回應,強調「特區政府沒有租借南沙或橫琴的構思」,並且指出了「第一、特區政府不會在南沙或橫琴實施香港法律;第二、特區政府沒有租借南沙或橫琴的構思;第三、自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於去年十月成立以來,特區政府沒有向該委員會提出有關發展南沙或橫琴的任何構思或建議。」既然如此,《蘋果日報》的虛假頭條新聞立即穿煲,證明完全是閉門造車搞出來的。

政府澄清 虛假新聞立即穿煲

《蘋果日報》為了表示自己造謠的權威性,故作驚人之語,自己吹牛說「取得政府密件」,揭露政府正計劃在廣州南沙籌建佔地達100平方公里、比香港島更大的「香港園」,除將本港部分產業遷至園區,更會興建有公營房屋及老人院等新市鎮,安排基層遷往定居,香港園的經濟利益估計以千億元計」云云。如果是秘密文件,《蘋果日報》根本不可能取得。如果是一般的專家學者的建議,那就不是甚麼密件。如果在網絡搜查,的確有不少專家和工業界人士建議在南沙發展高新產業園的資料,霍英東家族也正在南沙研究發展高新科技和兩地大學之間的合作。

《蘋果日報》的謠言還說,梁振英「致力在南沙搞『香港園』」,「動用數百億計公帑直接租用南沙土地以發展」,是「不顧政府極高層及高級公務員強烈反對」。《蘋果日報》的謠言神乎其神,但是,經不起事實推敲。最離奇的是,《蘋果日報》還刊登了將會把「低增值」基層人士放逐到廣州南沙的內容,後面還有民主黨的評論:「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梁振英將公屋及安老院舍遷往廣東,是逼港人上大陸」,「你同曭曭攽縑A香港要等18年,可能等到死都未有;上面(大陸)聽日就有,如果長者真係需要照顧,即係逼佢上去」,他指計劃反映梁無能,未有在港盡力「搵地」云云。

基本法保證了香港人居港權利,任何人都不可能被「放逐」到內地去。《蘋果日報》這個虛假的新聞,無非是要製造香港人的恐慌情緒和不滿政府,以便他們今後煽動群眾上街,「佔領中環」。謠言裡面,提到將來廣州的南沙要實行「香港的法律」,更加是天方夜譚。如果有香港的法律,就要有執法機構,有香港的法院,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就需要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

「放逐」謠言經不起事實推敲

這個謠言還提到了財團的利益問題,說把這些基層的群眾「放逐」到大陸之後,「以騰空土地供大財團發展豪宅」。這是不是說,要把所有的公屋屋h夷為平地,才能騰空出地皮?香港還有沒有法律?公屋居民會不會起來反對?

現在廣東的本地經濟生產總值已經超過了香港,並且積極轉型為高增值的產業,逐步淘汰消耗能源太多的低增值的工業,南沙的產業園將會發展高科技產業,所需要的勞動力,都是高科技人員,根本不需要「放逐」香港的基層勞動力作為勞工的來源。《蘋果日報》的謠言水準很低,完全和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時報》的「敵後新聞」如出一轍。日日造謠,日日都穿煲。《蘋果日報》出現了「香港時報化現象」,說明了什麼問題?這說明了《蘋果日報》的銷路和廣告不斷下跌,為了刺激銷路,為了向境外的幕後「波士」交差,他們已經頭腦發昏飢不擇食,實行了大批量謠言生產的伎倆,以表明他們正在努力實行心戰,在香港進行搗亂,在香港製造反共情緒,在香港大搞本土意識,大力鼓吹「香港獨立」,為「佔領中環」造勢。這種手法,也暴露了境外勢力的手伸得太長了。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官員展誠意商政改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良性互動 (2014-03-18)
廿四味:李柱銘存心「跣」香港 (2014-03-18)
《蘋果》造謠「放逐港人回大陸」是彌天大謊 (2014-03-18)
政制發展不能脫離基本法 (2014-03-18)
普選必須在基本法軌道上進行 (2014-03-18)
加強職業教育和數理訓練 (2014-03-18)
西方走廊:「烏國走勢」凸顯奧巴馬犯「常識」大錯 (2014-03-18)
「鍾氏民調」真的是學術嗎? (2014-03-17) (圖)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兩會圓滿結束意義重大 香港把握良機續創繁榮 (2014-03-17)
揚清激濁: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利好香港 (2014-03-17)
烏克蘭危機為中國帶來戰略機遇 (2014-03-17)
「鍾氏民調」冒充「港大民調」 (2014-03-17)
反對派圖搞「辭職公投」禍港 (2014-03-17)
莫讓普選淪為鏡花水月 (2014-03-15)
促成政改是民主黨唯一出路 (2014-03-15)
是溝通交流 不是做戲 (2014-03-15)
西方走廊:烏克蘭成「西方民主」犧牲品 (2014-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