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荷 將簽能源協議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於當地時間22日中午乘專機飛抵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開始對荷蘭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周一(24日)在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據悉,中荷雙方將簽署農業、能源、金融、文化等領域多項合作協議。此外,美國白宮表示,奧巴馬總統將在核安峰會期間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或會討論東海等廣泛議題。

中新社報道稱,習近平夫婦一行於22日中午抵達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和馬克茜瑪王后親自來到史基浦機場,熱情迎接習近平主席夫婦的到來。在機場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兩國國歌,鳴21響禮炮;習近平並在威廉.亞歷山大陪同下檢閱儀仗隊。這是中荷建交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到訪。

冀全面提升中歐關係

從當天起至4月1日,習近平應邀對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歐盟總部進行訪問,並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踏訪歐洲,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

習近平表示,我這次訪問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荷蘭。荷蘭也是我這次歐洲之行第一站。我代表中國人民向荷蘭人民和歐洲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習近平指出,荷蘭是中國在歐洲重要合作夥伴。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增進政治互信,推進務實合作,加深人民友誼。我也希望通過這次歐洲之行,繼往開來,深化合作,全面提升中歐關係水平。

作為歐盟發達中小國家的代表,荷蘭同中國在廣泛領域開展了大規模務實合作。中國是荷蘭在歐盟之外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投資來源國。而荷蘭不僅連續11年保持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還是歐盟第三大對華直接投資來源國--僅次於英、德,華人亦已發展為荷蘭第四大少數族裔。

訪問荷蘭期間,習近平將會見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和議會領導人,並同首相馬克.呂特會談。雙方將簽署農業、能源、金融、文化等領域多項合作協議,推動中荷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

除了國事訪問,習近平此次在荷蘭還有另一場重頭戲--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

這將是習近平首次亮相核安全峰會。他將全面闡述中國核安全觀,並同美國總統奧巴馬等領導人舉行多場會晤。無論是在國際核安全等多邊領域,還是在中美關係等雙邊領域,預計都將釋放出重要信息。

習奧會或涉東海議題

另據鳳凰網報道,美國白宮於當地時間21日表示,奧巴馬總統將在海牙核峰會期間與習近平主席舉行雙邊會談。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會談會聚焦特別議題,或是討論東海等廣泛議題。

卡尼並透露,奧巴馬也將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韓國總統朴槿惠進行三邊會談。

相關新聞
饒戈平: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圖)
梁錦松:退一步海闊天空 (圖)
林鄭:另類提名方式不合法 (圖)
樓市次季料旺丁不旺財 (圖)
習近平訪荷 將簽能源協議 (圖)
中國「天眼」發現新漂浮物 (圖)
馬代表撒手離場 家屬摔椅抗議 (圖)
米歇爾引中國古語勉學子留學 (圖)
傳媒人迭遇襲 警反黑一個月逼交人 (圖)
黃錦星:「三堆一爐」屬過渡安排 (圖)
港鐵事故頻 研扣高層薪酬 (圖)
逾六成居民嘆房價高到難接受 (圖)
吳敬璉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 (圖)
穗未來自貿區 港資或享國民待遇 (圖)
江宜樺對學生表白 為台未來拒退服貿 (圖)
俄軍闖烏基地開火 奪控制權 (圖)
密件揭美監控胡錦濤 2009年起入侵華為電郵 (圖)
銀行業過勞「瘋」氣蔓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