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行業過勞「瘋」氣蔓延


荷里活電影《華爾街狼人》講述美國金融才俊冒升及沉淪的故事,在現實世界裡,金融界尤其銀行業工作之辛勞並非人人能負荷。近期調查發現,雖然部分美國大行已指示員工周末不用上班,但不少人為與同事競爭,仍會悄悄加班。銀行高層即使離開銀行業,也會將這種職場風氣帶到新公司,令其他工種也如銀行工作般辛苦。

曾任職高盛集團、目前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任教的米歇爾,過去12年調查銀行職員的工作情況後,在《社會學季刊》發表報告。她指出,銀行職員跳槽後,將他們為工作廢寢忘餐的做法,帶到新工作環境,無形中令下屬過勞工作。

她舉例指,一名前銀行高層轉任小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主管後,該公司職員的工時隨即增加,儘管他並沒刻意要求,但長時間工作已不自覺成為其習慣。

周末放假仍加班 難平衡生活

去年夏天,倫敦美銀美林實習生埃哈特疑過勞猝死,為業界響起警號。事後高盛、瑞信、花旗、美國銀行等已通知員工,如非必要不應周末上班。然而米歇爾認為相關措施難收效,因為銀行只是不鼓勵加班,而非明例禁止,上司亦能以不同理由要求下屬加班。

米歇爾認為,拚命工作已成為銀行職員生活一部分,要享受「生活與工作平衡」幾乎不可能。她提到有銀行職員表示,每天留在辦公室直至晚上11時後,根本無法享受生活,遂舉家遷往亞利桑那州,過較舒適的生活。

創業轉行自動延長工時

前貝爾斯登銀行高層瑟拉特離職後,成立了一家治療行為健康問題的機構。他表示任職銀行期間,「難以理解為何其他人會每周工作少於80小時」。他現時有不少客人都是前銀行業人士,他們即使自行創業,工作時間同樣長。

米歇爾稱,學生考慮投身銀行業時,不應只顧及薪酬前景如何吸引,同時需想到可能因工作過勞而出現心理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饒戈平: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圖)
梁錦松:退一步海闊天空 (圖)
林鄭:另類提名方式不合法 (圖)
樓市次季料旺丁不旺財 (圖)
習近平訪荷 將簽能源協議 (圖)
中國「天眼」發現新漂浮物 (圖)
馬代表撒手離場 家屬摔椅抗議 (圖)
米歇爾引中國古語勉學子留學 (圖)
傳媒人迭遇襲 警反黑一個月逼交人 (圖)
黃錦星:「三堆一爐」屬過渡安排 (圖)
港鐵事故頻 研扣高層薪酬 (圖)
逾六成居民嘆房價高到難接受 (圖)
吳敬璉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 (圖)
穗未來自貿區 港資或享國民待遇 (圖)
江宜樺對學生表白 為台未來拒退服貿 (圖)
俄軍闖烏基地開火 奪控制權 (圖)
密件揭美監控胡錦濤 2009年起入侵華為電郵 (圖)
銀行業過勞「瘋」氣蔓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