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未來自貿區 港資或享國民待遇


放大圖片

■《廣州外經貿白皮書》發布會上,香港工商界人士現場提問。本報記者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西玲、羅煥靈、羅高)據日前最新發布的《廣州外經貿白皮書》披露,正在申建中的廣州自貿園區將探索在區內試點對港澳投資者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與此同時,廣州新一輪的改革中,之前尚未完全對外資開放的領域,如製造業、服務業和城市基礎建設等,都將進一步「鬆綁」,港資未來將可參與廣州的保障房建設。

日前舉行的《廣州外經貿白皮書》發布會,廣州市向外商「拋」出52個重大項目,涉及24個領域招商引資,包括高技術服務業(1個),生物產業(1個),高端裝備(1個),新材料與高端製造(1個),其中現代服務業(14個)、商貿(9個)和基礎設施(5個)的項目最多。

冀引進具經驗投資者

52個項目,南沙區佔16個,數目最多,其次是蘿崗區,有10個。南沙的招商專案中,7個涉及交通或市政基建,包括南沙新區蕉門河城市中心區、南沙新區明珠灣起步區、國際郵輪碼頭旅遊商務綜合服務區、南沙新區蕉門隧道工程、南沙新區新蕉門大橋工程等。當中不少專案都希望引進國內外具有豐富經驗的投資者。

廣州市外經貿局局長肖振宇介紹,廣州將繼續參與申建自貿園區,探索自貿園區內試點對港澳投資者在服務業領域的投資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研究制定與國民待遇不符的負面清單。條件成熟後,穩步擴大試點範圍到其他國家和地區。

實行更便利通關政策

肖振宇指出,新一輪改革對包括香港在內的投資者都釋放紅利。據他透露,廣州部分製造業、服務業和城市基礎建設等領域目前對外資還未完全開放,需要將這些領域繼續向包括港資在內的全世界投資者開放。白皮書還透露,廣州南沙保稅港區和白雲機場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實施的十條先行先試政策已於去年十月獲批,廣州正實行更便利的通關政策。

廣州市發改委人士還透露,2014年廣州的重點項目共有136個,投資額1090億元人民幣,其中以先進製造業先進服務業、地鐵輕軌等交通基建和保障房等社會福利建設為三個重點。這些重點項目都可以向港資開放,他呼籲港資到穗參與到重點項目。另外,近日媒體報道有關「香港租借南沙建『香港園』」,肖振宇表示並沒有從廣東省或廣州市政府收到相關消息。

相關新聞
饒戈平: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圖)
梁錦松:退一步海闊天空 (圖)
林鄭:另類提名方式不合法 (圖)
樓市次季料旺丁不旺財 (圖)
習近平訪荷 將簽能源協議 (圖)
中國「天眼」發現新漂浮物 (圖)
馬代表撒手離場 家屬摔椅抗議 (圖)
米歇爾引中國古語勉學子留學 (圖)
傳媒人迭遇襲 警反黑一個月逼交人 (圖)
黃錦星:「三堆一爐」屬過渡安排 (圖)
港鐵事故頻 研扣高層薪酬 (圖)
逾六成居民嘆房價高到難接受 (圖)
吳敬璉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 (圖)
穗未來自貿區 港資或享國民待遇 (圖)
江宜樺對學生表白 為台未來拒退服貿 (圖)
俄軍闖烏基地開火 奪控制權 (圖)
密件揭美監控胡錦濤 2009年起入侵華為電郵 (圖)
銀行業過勞「瘋」氣蔓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