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天眼」發現新漂浮物


放大圖片

■兩架增援的中國伊爾-76軍用運輸機昨日抵達澳洲珀斯空軍基地。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綜合報道)「中國衛星發現長22米、寬13米疑似物。」昨日傍晚時分傳來的這條消息振奮人心,讓失蹤半個月的馬航370航班搜救再增新線索。高分一號衛星「天眼」觀測到的疑似漂浮物距離日前澳洲公佈疑似殘骸位置南偏西120公里左右,專家稱形狀很像機翼,雖然目前尚不能確定與失蹤客機有關,但前後在相關位置共有兩次發現疑似物,讓搜索區域大大縮小。

中國國家國防科工局昨晚發佈消息稱,中國從3月18日上午12點的高分一號衛星圖像中,在南印度洋海域(南緯44度57分,東經90度13分),觀測到疑似漂浮物。這一長約22米,寬約13米的馬蹄形漂浮物,距澳洲公佈疑似馬航失蹤客機碎片的位置南偏西120公里左右。中國駐馬大使館表示,中方已第一時間向馬來西亞和澳洲通報了上述發現。

澳專家:尺寸不像貨櫃

澳洲國立大學戰略和國防研究中心研究院約翰.布拉克斯蘭德昨晚說,從中國政府新發佈的衛星圖片上的物體尺寸判斷,很像飛機機翼。布拉克斯蘭德說,如果所公佈的22米長、13米寬的尺寸是正確的,那麼物體就不太可能是漂浮的集裝箱。

同區連續浮現 搜索範圍縮小

航空專家表示,衛星拍完的照片必須交給地面站接收後,再交給相關人員研判,中間需要時間。此前澳方發現的疑似物是根據3月16日拍攝的照片,20日才拿出結果;今日中方公佈的信息也是根據18日拍攝的照片分析完成的。由於疑似海域洋流複雜多向,等飛機到達時疑似物可能已經飄走。但相信當搜救力量集中在這片海域後,此後從衛星拍攝到研判出結果時間會大大縮短。

昨仍無獲 澳稱不設搜索期限

各國多架飛機昨日飛往澳方發現疑似殘骸相關海域,國際救援力量持續加大。澳方共協調6架飛機對任務區域進行搜索,但由於天氣條件轉差,雲層較厚,視線不佳,搜尋行動仍一無所獲。

目前的搜救主導權已經從馬方轉到印尼和澳洲。澳方表示,非常嚴肅看待在此次搜索中的責任和義務,搜索目前不設最後期限,除非完全確定找不到任何相關物品。

澳副總理特拉斯表示,之前發現的疑似殘骸要麼已飄走要麼沉沒,但「如果說未來有什麼東西必然會被發現,那我對這次搜索行動取得成果非常有信心。」

華空軍抵澳 天氣多變難搜索

專家分析,未來在南印度洋的搜尋仍將面臨巨大挑戰。疑似海域遠離大陸,飛機飛過去要四個小時,巨浪漩渦多,且靠近「咆哮西風帶」,天氣多變常有暴雨,均不利於搜尋。

中國空軍兩架伊爾-76運輸機已於昨日飛抵珀斯,今天就將飛往疑似海域。軍方表示本次搜救難度較大,預計停留時間將會根據搜尋進展而定。中國雪龍號科考船昨日也已到達相關地區。中方海軍艦船亦正趕赴南印度洋疑似海域。中國交通運輸部所屬海巡01、海巡31、南海救101、南海救115和中海韶華等多艘商船正逐步向南印度洋方向開展搜尋。

相關新聞
饒戈平: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圖)
梁錦松:退一步海闊天空 (圖)
林鄭:另類提名方式不合法 (圖)
樓市次季料旺丁不旺財 (圖)
習近平訪荷 將簽能源協議 (圖)
中國「天眼」發現新漂浮物 (圖)
馬代表撒手離場 家屬摔椅抗議 (圖)
米歇爾引中國古語勉學子留學 (圖)
傳媒人迭遇襲 警反黑一個月逼交人 (圖)
黃錦星:「三堆一爐」屬過渡安排 (圖)
港鐵事故頻 研扣高層薪酬 (圖)
逾六成居民嘆房價高到難接受 (圖)
吳敬璉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 (圖)
穗未來自貿區 港資或享國民待遇 (圖)
江宜樺對學生表白 為台未來拒退服貿 (圖)
俄軍闖烏基地開火 奪控制權 (圖)
密件揭美監控胡錦濤 2009年起入侵華為電郵 (圖)
銀行業過勞「瘋」氣蔓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