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敬璉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


放大圖片

■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警告中國現在面臨的最大風險在財政金融部門,資產泡沫已經形成。 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昨日在北京警告,中國現在面臨的最大風險在財政金融部門,資產泡沫已經形成,有出現系統性危機的風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也指出,今年中國經濟面臨包括財政金融風險等三大挑戰。

在昨日開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4」經濟峰會上,中國經濟風險與改革成為與會智囊學者熱議的焦點。吳敬璉指出,在中國這個急需提高技術水平和效率的國家,家政服務員或保母比大學生還緊缺,工資還高,這說明生產結構有問題、也就是增長方式有問題。

吳敬璉直言,中國現在面臨最大可能的風險是在財政金融部門。國民的資產負債表槓桿率太高,負債率太高,換言之「資產泡沫已經形成,有出現一種系統性危機的風險」。而防範系統性危機,根本上要靠提高效率,提高效率的關鍵在於改革,形成一個有效率的體制。

劉世錦稱財政金融現風險

參與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的劉世錦則認為,中國經濟面臨三大挑戰。其中,地方融資平台、房地產、影子銀行以及產能過剩等多種因素相互交織、相互傳導,形成了風險傳遞的循環,是中國財政金融系統面臨的一大風險點。

除了財政金融風險,劉世錦表示,與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的非貿易部門效率更低,特別是存在行政壟斷的非貿易部門。如果非貿易部門的效率能夠提高,則整體經濟效率也有提升的空間。劉世錦指出的第三個挑戰來自拓展新的增長領域,例如光伏發電、清潔能源等。

劉世錦表示,當前的重點是以穩增長、促轉型來倒逼改革,推出針對性實效性強的改革措施。一方面要分類清理地方融資平台,規範地方政府的償債能力和融資能力。針對房地產,劉世錦建議,應加快全國不動產信息的聯網,明確全面開徵房地產稅的時間表,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給,穩定房價預期,並逐步改變地方政府的收入模式。

此外,劉世錦指出,要以破除行政壟斷鼓勵競爭為重點,加快基礎產業領域的改革,比如讓外部投資者組建新的鐵路公司,允許以民營資本為主發起形成大的電訊運營商,在上海自貿區建立國際性的石油交易中心,放寬放開原油和成品油的進口等。

相關新聞
饒戈平: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圖)
梁錦松:退一步海闊天空 (圖)
林鄭:另類提名方式不合法 (圖)
樓市次季料旺丁不旺財 (圖)
習近平訪荷 將簽能源協議 (圖)
中國「天眼」發現新漂浮物 (圖)
馬代表撒手離場 家屬摔椅抗議 (圖)
米歇爾引中國古語勉學子留學 (圖)
傳媒人迭遇襲 警反黑一個月逼交人 (圖)
黃錦星:「三堆一爐」屬過渡安排 (圖)
港鐵事故頻 研扣高層薪酬 (圖)
逾六成居民嘆房價高到難接受 (圖)
吳敬璉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 (圖)
穗未來自貿區 港資或享國民待遇 (圖)
江宜樺對學生表白 為台未來拒退服貿 (圖)
俄軍闖烏基地開火 奪控制權 (圖)
密件揭美監控胡錦濤 2009年起入侵華為電郵 (圖)
銀行業過勞「瘋」氣蔓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