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軍闖烏基地開火 奪控制權


放大圖片

■俄軍以軍車作掩護,闖入烏軍基地。 路透社

烏克蘭軍方消息指,昨日有俄羅斯軍車強行闖入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的貝爾貝克烏空軍基地,奪取了基地控制權,其間有1名烏軍士兵受傷,基地司令亦被帶走問話。現場消息指,持自動步槍的俄兵落車後曾向天鳴槍,又用槍指向烏兵,而沒帶武器的烏兵則排成一排,背對持槍士兵。

報道指,該空軍基地是克里米亞少數仍處於烏軍控制下的基地之一。基地副司令昨日曾聲稱收到包圍基地的俄軍發出的通牒,要求烏軍投降,否則發動突襲。副司令直言走投無路,只能靜觀其變。惟通牒限期過後,俄軍未有即時行動。

身處現場的英國天空電視台記者指,闖入基地的士兵制服與普通俄兵稍有不同,懷疑是俄軍特種部隊,並稱現場曾經傳出爆炸聲。報道指,俄軍無論在人數或武器都壓倒駐基地烏軍,基地司令被帶走前下令烏軍克制。

除了塞瓦斯托波爾,克里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以西一個空軍基地,昨亦有約200名親俄分子闖入。他們打破玻璃窗、扯下烏國旗並掛上俄海軍旗。烏軍在大樓內躲避,並在屋頂投擲煙霧彈。一名俄軍官入內談判後,數十名烏軍撤出基地。俄黑海艦隊同日則表示,已控制烏軍在克里米亞的唯一潛艇。

2萬俄軍聚邊境 倘入烏美歐無時間應對

美國防部官員稱,烏克蘭東部邊境目前有超過2萬名俄軍聚集。俄方早前表示,這只是演習,美方官員相信俄軍短期內不會進入烏克蘭,但若真有行動,屆時美歐不會有時間應對。

加總理訪基輔會烏代總統

另外,加拿大總理哈珀昨日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是首名與烏代總統圖爾奇諾夫會晤的七大工業國(G7)領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與烏臨時總理亞采紐克在基輔會晤,潘基文提到烏克蘭與歐盟日前簽署了聯繫協定的政治部分,形容是體現烏克蘭自主決定的良好標誌。

歐盟一名外交官稱,美國和歐盟正籌集資金,向烏克蘭居民贖回從武器庫偷取、落入民間的武器,以防非法武器擴散,令局勢失控。

■《每日電訊報》/《紐約時報》/《每日郵報》/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饒戈平: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圖)
梁錦松:退一步海闊天空 (圖)
林鄭:另類提名方式不合法 (圖)
樓市次季料旺丁不旺財 (圖)
習近平訪荷 將簽能源協議 (圖)
中國「天眼」發現新漂浮物 (圖)
馬代表撒手離場 家屬摔椅抗議 (圖)
米歇爾引中國古語勉學子留學 (圖)
傳媒人迭遇襲 警反黑一個月逼交人 (圖)
黃錦星:「三堆一爐」屬過渡安排 (圖)
港鐵事故頻 研扣高層薪酬 (圖)
逾六成居民嘆房價高到難接受 (圖)
吳敬璉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 (圖)
穗未來自貿區 港資或享國民待遇 (圖)
江宜樺對學生表白 為台未來拒退服貿 (圖)
俄軍闖烏基地開火 奪控制權 (圖)
密件揭美監控胡錦濤 2009年起入侵華為電郵 (圖)
銀行業過勞「瘋」氣蔓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