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事故頻 研扣高層薪酬


放大圖片

■張炳良 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不希望港鐵罰款保證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港鐵去年因147宗延誤較長事故被罰款逾2,000萬元,港鐵董事局正研究日後出現重大事故時,將懲罰反映在管理層薪酬方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港鐵近期事故頻繁,但故障不能歸咎前線員工。他指出,港鐵高層收入浮動部分與表現掛u,董事局會考慮加入重大事故的指標,但強調不希望以所謂罰款保證服務,調整亦將由董事會決定落實。他又不揣測下周公布的運輸業工資指數,會如何影響港鐵票價調整幅度,重申票價調整已評估市民承受能力。

港鐵近期意外頻繁,張炳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透露,港鐵去年共發生147宗延誤逾30分鐘以上的事故,雖然較往年少,但仍被合共罰款2,750萬元。張指出,近期港鐵服務事故多,是在比較短的時間連續發生,「當然事故程度及規模是各有不同,但港鐵已尋找海外專家檢視架空電纜採購及維修情況,另機電工程署亦會交由專家了解事故原因」。

高層薪酬調整 由董事局落實

張炳良同意,出現故障不能歸咎前線員工,早前部分立法會議員亦關注,一旦發生重大事故時,管理層是否應承擔一定責任。他指出,港鐵董事局正研究當出現重大事故時,將懲罰反映在管理層的薪酬方面,「港鐵高層收入包括固定及浮動部分,其中浮動部分採取薪酬與表現掛u,浮動收入亦不是只佔小部分」。他續指,高層每年薪酬調整都是先經薪酬委員會,然後再由董事局確認,故調整由董事會落實決定。

謹慎訂罰則 免前線添壓

他又指,罰款會帶來壓力,故在釐訂罰則時需小心,尤其不希望令前線員工增加壓力,「不是說所謂靠罰款去保證服務,我希望服務本身是按照港鐵公司作為一間大規模公司,負責公共交通一個很重要部分的機構,它應該在制度上盡量去保證服務是可靠,服務是安全的,表現是好的」。

促買新列車 研建新路線

近年鐵路擠逼情況日益嚴重,張炳良對此表示關注,並認為港鐵在新線路落成前,若信號系統允許應增加列車,故當局已要求港鐵購買新車;同時,局方正研究2020年後的公共交通發展藍圖,看是否有需要建設新鐵路路線,但需視乎財政開支及是否配合發展需求。

此外,對於政府下周將公布最新運輸業工資指數,張炳良不揣測有關指數變動將如何影響港鐵票價調整幅度。他指出,去年曾對港鐵票價調整方程式作檢討,票價調整參考綜合消費物價變動、運輸行業工資變動指數、生產力因素以及負擔能力,評估市民承受能力。

另外,6條離島航線獲准在下月及7月加價4.8%至6%,張炳良指上次調整票價已是2年前,其間本港綜合物價指數上升逾10%,認為現時渡輪票價加幅約是營運商提出要求的一半,屬恰當水平,亦平衡了營運成本及市民承受能力。他稱,港府已向船公司給予3年合共近2億元的特殊援助,令票價有所紓緩,未來亦會研究在碼頭增加零售及商業設施,藉此增加票務外的收入。

相關新聞
饒戈平: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圖)
梁錦松:退一步海闊天空 (圖)
林鄭:另類提名方式不合法 (圖)
樓市次季料旺丁不旺財 (圖)
習近平訪荷 將簽能源協議 (圖)
中國「天眼」發現新漂浮物 (圖)
馬代表撒手離場 家屬摔椅抗議 (圖)
米歇爾引中國古語勉學子留學 (圖)
傳媒人迭遇襲 警反黑一個月逼交人 (圖)
黃錦星:「三堆一爐」屬過渡安排 (圖)
港鐵事故頻 研扣高層薪酬 (圖)
逾六成居民嘆房價高到難接受 (圖)
吳敬璉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 (圖)
穗未來自貿區 港資或享國民待遇 (圖)
江宜樺對學生表白 為台未來拒退服貿 (圖)
俄軍闖烏基地開火 奪控制權 (圖)
密件揭美監控胡錦濤 2009年起入侵華為電郵 (圖)
銀行業過勞「瘋」氣蔓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