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顯誠意 凝聚共識破政改僵局


張興來 香港工商總會主席

輿論敦促反對派議員應積極回應上海之行,抓住機會增加與中央的互信,否則一味擺高姿態拒絕,刻意在政治上搞對立,結果只會導致政改破局的機會大增,令市民失去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實際上,中央對香港的政改和2017年實現普選是真心實意的,中央對香港政改的原則立場是普選必須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與「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相適應而不能相對立。現在中央已主動提出邀請,並願意聽取和商討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提出的任何方案、任何建議;反對派人士也應顧全大局,講法理、講道理,切勿另搞一套,香港政改討論才能海闊天空。

近日,中央誠意邀請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成為城中熱門話題。輿論普遍認為,上海之行是中央與特區政府聽取意見、凝聚共識,推動政改向前邁進的重要舉措,議員訪問上海,既可了解國情,也可就政改議題與中央官員直接溝通交流;這充分展現了中央的誠意和善意,同時也體現了中央關心香港、希望落實普選的決心。

上海行顯示中央誠意和決心

輿論敦促反對派議員應積極回應,抓住機會增加與中央的互信,否則一味擺高姿態拒絕,刻意在政治上搞對立,結果只會導致政改破局的機會大增,令市民失去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

實際上,中央對香港的政改和2017年實現普選是真心實意的,當初《中英聯合聲明》其實並無在港實施普選的內容,是基本法首度明確承諾,將最終在本港達至普選。九七回歸後,香港歷次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均按基本法的要求,循序漸進,不斷擴充選民基礎,不斷增加民主成分;2007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更明確了普選的時間表,令香港的民主程度由回歸前的幾近於零迅速提升。由此凸顯中央推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不僅十分明確,而且貫徹始終。

目前,推動政改最重要的是要打破僵局,凝聚共識,各方應以大局為重,在和平理性、有商有量的前提下,通過對話、減少分歧,求同存異,齊心推動政改。香港是多元化社會,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的,但不溝通就無法達至共識,不務實就不可能實現普選。所謂務實就是要尊重法律,依法而行,任何政改方案都不能脫離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可逾越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否則,政改議題很可能重蹈2005年的失敗覆轍,令特首普選變成泡影。

尊重法律 依法而行

普選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里程碑,影響深遠。中央對香港政改的原則立場是普選必須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與「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相適應而不能相對立。現在中央已主動提出邀請,並願意聽取和商討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提出的任何方案、任何建議;反對派人士也應顧全大局,講法理、講道理,切勿另搞一套,香港政改討論才能海闊天空。

當然,一兩次溝通不可能完全解決問題,但在落實香港普選這一重大議題上,只有坦承溝通,方能獲得「最大公約數」。況且,2017年的普選方案不是終點,而是一個起步,以後還可繼續完善,最重要的是能夠向前推進。倘若一些反對派人士堅持要「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不依基本法行事,想一步登天,反而弄巧成拙,普選特首很可能會成為「鏡中花、水中月」。

相關新聞
警惕「佔院」「佔中」互動 「兩獨」合流禍害香港 (2014-03-28)
廿四味:范國威「港獨」廣告造謠惑眾 (2014-03-28)
解惑篇:回歸基本法 普選有希望 (2014-03-28)
中央顯誠意 凝聚共識破政改僵局 (2014-03-28)
為甚麼香港普選行政長官必須依法進行 (2014-03-28)
「蘋果動新聞」宣淫販賤 (2014-03-28)
勞工短缺與輸入外勞 (2014-03-28)
港人看台灣反服貿災難 更加警惕香港「佔中」禍害 (2014-03-27)
來論:激進勢力大結盟 暴露下一階段策略 (2014-03-27)
廿四味:李怡為「台獨」辯解 (2014-03-27)
中央支持香港民主 依法普選才是正途 (2014-03-27)
學子遭利用 參與違法行動應三思 (2014-03-27)
志強時評:幫助港企解決困難 實現產業轉型 (2014-03-27)
解決烏克蘭危機關鍵在一個「緩」上 (2014-03-27)
鍾庭耀需逐條回答:八大證據哪一項不是事實? (2014-03-26)
制定堅守底線、凝聚共識的特首普選方案 (2014-03-26) (圖)
廿四味:戴耀廷要搞「顏色革命」? (2014-03-26)
單仲偕海怡補選為何出現大量「走票」? (2014-03-26)
警惕外部勢力干擾普選 (2014-03-26)
東張西望:奧巴馬走上習近平的軌道 (2014-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