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港續當離岸人幣業務開創者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與香港特首梁振英、澳門特首崔世安、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及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的香港代表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安莉 博鰲報道)博鰲論壇2014年年會昨日舉行以「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的機遇和挑戰」為主題的香港晚餐會,特首梁振英在晚餐會致辭時表示,香港是離岸人民幣業務先鋒,樂見世界其他地方發展人民幣業務,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香港將繼續擔當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開創者。

昨晚的香港晚餐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以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肖鋼擔任討論嘉賓。晚餐會歷時90分鐘,約有120名代表出席。

當國家與世界「超級連繫人」

梁振英在晚餐會致辭時表示,香港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先鋒,樂見世界其他地方發展人民幣業務。這樣可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並可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在金融方面擔當國家與世界各地之間的「超級連繫人」。

他表示,2004年2月香港成為中國內地以外首個提供人民幣銀行服務的地區。截至今年2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及存款證總額達11,280億元人民幣,這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流動資金池。

梁振英說,香港以至其他地方的人民幣流動資金不斷增加,是推動離岸市場推出更多新產品的主要動力。這些產品滿足世界各地的個人、企業和金融機構在消費、投資和融資方面的需要。

他亦指出,除了銀行服務,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已擴展至涵蓋人民幣集資和結算。「2013年,香港銀行全年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總額達38,410億元人民幣,較2012年增加46%。」

在跨境投資方面,梁振英說,「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計劃在2011年開始推行,奠定了人民幣作為投資貨幣的地位。這有利市場開發更多形形色色的人民幣投資產品。

梁振英昨日還出席了博鰲論壇一個題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與未來發展」的分論壇,分論壇吸引超過150名代表出席。梁振英表示,這是首次在同一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中,有兩場以香港的金融發展為主題的活動;在此之前,只有一項與香港有關的活動,包括2013年的晚餐會,以及2008年的午餐會。

論壇讓港闡釋獨特金融角色

他說:「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是一個受高度重視的高端論壇,在區內及全國都備受重視。所以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不僅支持論壇的工作,更讓我們詳盡地闡釋香港在國家改革金融市場的過程中擔當的獨特角色。」

梁振英今日由海南前往上海,參與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的部分行程。

相關新聞
特首:港續當離岸人幣業務開創者 (圖)
周小川:港金融高度開放利內地 (圖)
區璟智:爭金融業進一步北上 (圖)
CY:創新推發展 盼挺科技局 (圖)
中央官員獨會反對派2小時 (圖)
林鄭:議員訪滬推動政改
梁家傑「玩洁v明晚始抵滬
上海之行應談些甚麼?盧文端向反對派提4點建議 (圖)
虹橋商務區帶動城西經濟 (圖)
滬產中國商飛幹線客機「飛出去」 (圖)
港佔自貿區外資近半
林鄭:普選須符法治實際三要求 (圖)
余國春籲政改切實遵基本法
特首「愛國愛港」是必然邏輯
遵基本法人大決定 實現普選長治久安
保證反對派入閘 譚志源:違公約精神
全國港澳研究會 下周二城大「開壇」
任命特首落實「一國兩制」 不影響公僕政治中立
反對派擬提早「佔中」 林鄭:對執法部門有信心
雞貴無人買 近四成檔下周停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