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之行應談些甚麼?盧文端向反對派提4點建議


放大圖片

■盧文端

香港文匯報訊 立法會議員的上海之行今日啟程,社會關注的一個重頭戲,是反對派議員與中央官員就普選問題進行溝通交流。那麼,反對派議員去上海應該向中央官員談些甚麼?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明報》刊文,向反對派議員提出4方面的建議:

第一,溝通不是單向的,反對派議員對於中央官員講清原則立場需表現出應有的尊重和耐心。事實上,一些反對派議員並不真正了解中央所講的政改原則。有反對派議員說,中央官員見面時不需要重複領導人的原則立場。這種說法既不合情,也不合理。

須對中央底線表明態度

第二,對於「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的底線,反對派議員需明確表達態度,如果接納這個底線,雙方的對話就有了一個重要的共同基礎;如果不接納這條底線,與中央的溝通將很難進行。

須講清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

第三,反對派須講清楚自己的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不牴觸中央底線,具體包括(1)是否參照選舉委員會組成提名委員會;(2)是否符合機構提名的要求;(3)是否符合按民主程序提名的要求;(4)是否衝擊「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的底線;(5)如何避免中央不任命產生的政治震盪。

第四,如何看待港人希望先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提名機制再逐步改進完善的訴求?反對派議員須表達態度、作出解釋。如果反對派議員為了要達至他們所說的「真普選」,不顧市民的期望和香港的現實,執意否決特首普選,就須作出交代。

相關新聞
特首:港續當離岸人幣業務開創者 (圖)
周小川:港金融高度開放利內地 (圖)
區璟智:爭金融業進一步北上 (圖)
CY:創新推發展 盼挺科技局 (圖)
中央官員獨會反對派2小時 (圖)
林鄭:議員訪滬推動政改
梁家傑「玩洁v明晚始抵滬
上海之行應談些甚麼?盧文端向反對派提4點建議 (圖)
虹橋商務區帶動城西經濟 (圖)
滬產中國商飛幹線客機「飛出去」 (圖)
港佔自貿區外資近半
林鄭:普選須符法治實際三要求 (圖)
余國春籲政改切實遵基本法
特首「愛國愛港」是必然邏輯
遵基本法人大決定 實現普選長治久安
保證反對派入閘 譚志源:違公約精神
全國港澳研究會 下周二城大「開壇」
任命特首落實「一國兩制」 不影響公僕政治中立
反對派擬提早「佔中」 林鄭:對執法部門有信心
雞貴無人買 近四成檔下周停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