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雞貴無人買 近四成檔下周停市


放大圖片

■雞販和批發商在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抗議本地活雞高價出貨,決定罷賣本地活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吳沚芊、羅繼盛)本港活雞供應出現斷層,供應大減60%,每斤批發價飆升1倍至40元。全港最少50個,約佔全港近四成雞檔不滿雞貴無人買蝕本,昨日宣布下周一起停市,直至內地恢復活雞供港為止。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回應指,本地農場仍有一批未孵化雞苗,相信數星期後供應量將增加,期望市民暫時忍耐。有市民坦言,已改吃冰鮮雞,停市對其影響不大。另有市民認為,當局應保留一定比例活雞供應,以供選擇。

自港府於2月19日恢復本地活雞「獨市」供應後,雞量嚴重短缺,本地雞價一直飆升。據漁護署資料顯示,本港昨日只有9,510隻本地活雞應市,較以往約2.5萬隻大減逾60%。活雞平均批發價由2月19日每斤20元飆升近倍,至39.1元,高峰期更達每斤40元,創近年新高。

「禁雞令」谷貴價 生意受挫

雞販來貨價升,同時令零售價由「禁雞令」後每斤40元急增至60元,一隻雞盛惠逾200元。市民見雞貴紛紛卻步,雞販生意受挫。

街市雞檔檔主及相關運輸代表共70人昨日在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召開緊急會議,決定下周一起停市,直至內地恢復活雞供港為止。

港九雞鴨行職業公會會務主任梁偉堂表示:「不少市民捱不住雞價貴拒絕再買,導致雞檔每日取數十隻雞都賣不掉,宰殺活雞出售價格又大跌66%。不少檔主寧願關門,亦不做蝕本生意。」

據悉本港現有132個雞檔,若50檔停市即約佔37%。

梁偉堂強調,今次「停市」非「罷市」,不是要與批發商「一拍兩散」,相信問題可在內地活雞恢復供港後解決,公會將約見食物及衛生局官員表達意見。

同時,九龍家禽營運同業商會響應停市,20多部車停運活雞。會長楊志倫指,又要養車,又要停車場,每輛車每日約虧損300元至500元,寧願不做。

本港活雞大減 供應斷層

本港活雞供應早於兩周前出現斷層。漁護署資料顯示,雞齡60日或以上的本地雞隻,由3月初有逾50萬隻,跌至目前只有約21萬隻。本地雞農彭達新表示,受本年初21日「禁雞令」影響,內地雞苗3星期不能進口本港,復市後,又須先疏散超齡雞,故本地適齡雞供應出現斷層,只有平時33%。

彭達新指,上月中才能進口首批雞苗,「自己雞場已無適齡雞供應,只有逾千隻200日大、逾7斤重超齡雞,以及僅35日大的小雞」。

批發商會無奈 暫無意談判

本地活雞批發商商會會長連德興認為,供應少,價錢自然高,這是市場規律,對雞販停市感到無奈。香港養雞同業會副監事長李良驥則表示,暫無意與零售雞販談判。

陳肇始表示,當局一直與雞販、批發商及雞農保持溝通,期望盡快完成打鼓嶺後備活雞檢查站,最快6月底啟用,屆時可恢復進口內地活禽。食衛局發言人補充指,「禁雞令」之後,本地活雞供應一直高企,近日日漸紓緩,並已回復正常水平。

他指本港過去5天每天供應雞隻約8,200隻至12,500隻,與去年全年本地活雞供應,平均每天10,600隻相若。

相關新聞
特首:港續當離岸人幣業務開創者 (圖)
周小川:港金融高度開放利內地 (圖)
區璟智:爭金融業進一步北上 (圖)
CY:創新推發展 盼挺科技局 (圖)
中央官員獨會反對派2小時 (圖)
林鄭:議員訪滬推動政改
梁家傑「玩洁v明晚始抵滬
上海之行應談些甚麼?盧文端向反對派提4點建議 (圖)
虹橋商務區帶動城西經濟 (圖)
滬產中國商飛幹線客機「飛出去」 (圖)
港佔自貿區外資近半
林鄭:普選須符法治實際三要求 (圖)
余國春籲政改切實遵基本法
特首「愛國愛港」是必然邏輯
遵基本法人大決定 實現普選長治久安
保證反對派入閘 譚志源:違公約精神
全國港澳研究會 下周二城大「開壇」
任命特首落實「一國兩制」 不影響公僕政治中立
反對派擬提早「佔中」 林鄭:對執法部門有信心
雞貴無人買 近四成檔下周停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