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Y:創新推發展 盼挺科技局


放大圖片

■梁振英日前出席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正式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建議。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網誌撰文,以表揚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精英卓越的成就、今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為引子,強調充滿創意的人才正是社會繼續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開設創新及科技局可讓當局更聚焦協助業界發展,並期望社會各界能支持創設,齊心協力推動科技及創新發展。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是表揚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精英卓越成就的獎項,今年設有10個獎項類別,並新設「最佳學生發明獎」,以喚起學生推動具創意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的興趣。

兩年皆赴頒獎禮撐IT界

梁振英昨日在網誌以〈齊心協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為題撰文,指出他上任2年以來,都有出席「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頒獎禮,為香港業界打氣,更希望喚起市民對香港科技和創新的重視。

他說,今年他頒發最高殊榮的「全年大獎」給MiQ Ltd / Oursky Ltd,其得獎應用程式「Jamn - The musician's multi-tool」是個創新的音樂工具,幫助用戶更好和更快地學習和創作音樂,而評審委員會的評語是:「這個程式的介面設計十分國際化,吸引了世界各地大量用家下載,它可能重新定義如何學習和創作音樂。」

新發明助人類更好生活

梁振英續說,在眾多項目中,「最佳創新大獎」和「最佳學生發明大獎」特別引起他注意:兩個獎項分別由開發「視野智能森林火險監控系統」的視野機器人有限公司,和開發「流動空氣質素及氣象測量系統」的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3位同學奪得。

他介紹,「視野智能森林火險監控系統」能提供24小時一站式森林火險監控,系統主要應用了紅外熱成像傳感器及智能視頻分析技術,偵測在5公里半徑範圍內、小至2米乘1米的火源,覆蓋78.5平方公里內的林區與生活區。系統可提供準確及即時的圖像及地理位置給相關的管理中心作人手或電腦分析,以迅速採取行動,阻止火勢蔓延。

奪得「最佳學生發明大獎」的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3位同學,則因應世界各地的天氣日益反常,空氣質素轉差,貼身的天氣及空氣資訊變得十分重要,故而啟發同學研發流動空氣質素及氣象測量系統 。系統提供準確天氣及空氣質素資訊,供有需要人士如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在計劃戶外活動時作出參考,評審委員會的評價為:「這個系統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能開發為測量地區污染指數之用。」

重申港缺資源發展靠人

梁振英指出,上述提及的都是創意洋溢和非常實用的發明,對改善生活大有裨益,參賽者尤其年輕學生的創意令人驚喜,「香港樹上無椰子,地下無石油,一切發展全賴人。充滿創意的人才是我們社會繼續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

最後,梁振英呼籲香港社會各界支持創設創新及科技局:「政府正積極籌劃開設創新及科技局,好讓我們能更聚焦協助業界發展。我期盼香港社會各界能支持創設這個政策局,齊心協力,一起推動香港的科技和創新發展!」

相關新聞
特首:港續當離岸人幣業務開創者 (圖)
周小川:港金融高度開放利內地 (圖)
區璟智:爭金融業進一步北上 (圖)
CY:創新推發展 盼挺科技局 (圖)
中央官員獨會反對派2小時 (圖)
林鄭:議員訪滬推動政改
梁家傑「玩洁v明晚始抵滬
上海之行應談些甚麼?盧文端向反對派提4點建議 (圖)
虹橋商務區帶動城西經濟 (圖)
滬產中國商飛幹線客機「飛出去」 (圖)
港佔自貿區外資近半
林鄭:普選須符法治實際三要求 (圖)
余國春籲政改切實遵基本法
特首「愛國愛港」是必然邏輯
遵基本法人大決定 實現普選長治久安
保證反對派入閘 譚志源:違公約精神
全國港澳研究會 下周二城大「開壇」
任命特首落實「一國兩制」 不影響公僕政治中立
反對派擬提早「佔中」 林鄭:對執法部門有信心
雞貴無人買 近四成檔下周停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