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證反對派入閘 譚志源:違公約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反對派死撐不放的所謂普選「國際標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在座談會上強調,聯合國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只提出原則性精神,不涉具體制度安排和普選標準,基本法完全符合有關精神要求,社會可以理直氣壯指這個世界沒有所謂「國際標準」,反而有人要求保證反對派必能入閘,便有可能因涉不對等待遇而違反公約精神。

譚志源在昨日的座談會上回應與會者有關對反對派提出所謂「國際標準」、擾亂公眾的憂慮時表示,提出「國際標準」者,其根據無非是公約第二十五條提到締約方要有定期選舉,而選舉要普及而平等,參選者也不可有不合理限制。

公約二十五條無涉及具體制度安排

不過,他強調,第二十五條只提出原則性精神,沒有涉及具體制度的安排和標準,故所謂普選有「國際標準」只是一種口號式提法。

譚志源指出,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訂明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凡是18歲以上永久性居民都可投票,每人投票權亦一樣,這已符合公約中的普及而平等原則。即使不少西方國家也規定本國公民才能參與投票,但香港毋須中國國籍的永久性居民也可投票,這種處理甚至已超過所謂的「國際標準」。

他強調說,全世界都容許合理限制,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須滿40周歲,要求候選人成熟穩重管治香港,就是一種合理限制,但香港在參選權方面亦沒有不合理限制,例如沒有膚色、種放、性別、政見等歧視性限制,符合公約要求。

譚志源質疑,有人要求確保某一政見人士能夠入閘選特首,反而有可能違返公約第二條,因為某政見便保證必能入閘,非某政見便不保證入閘,有不對等待遇。

「各處鄉村各處例」 無所謂「國際標準」

譚志源並特別提到,公約只提及選舉權、參選權,但無提及提名權,即使歐美各國的提名制度也不盡相同,全世界政治制度是「各處鄉村各處例」。他認為從這些情況的分析,可以讓人理直氣壯說這個世界沒有所謂「國際標準」,只有「各處鄉村各處例」,香港所適用的便是基本法。

相關新聞
特首:港續當離岸人幣業務開創者 (圖)
周小川:港金融高度開放利內地 (圖)
區璟智:爭金融業進一步北上 (圖)
CY:創新推發展 盼挺科技局 (圖)
中央官員獨會反對派2小時 (圖)
林鄭:議員訪滬推動政改
梁家傑「玩洁v明晚始抵滬
上海之行應談些甚麼?盧文端向反對派提4點建議 (圖)
虹橋商務區帶動城西經濟 (圖)
滬產中國商飛幹線客機「飛出去」 (圖)
港佔自貿區外資近半
林鄭:普選須符法治實際三要求 (圖)
余國春籲政改切實遵基本法
特首「愛國愛港」是必然邏輯
遵基本法人大決定 實現普選長治久安
保證反對派入閘 譚志源:違公約精神
全國港澳研究會 下周二城大「開壇」
任命特首落實「一國兩制」 不影響公僕政治中立
反對派擬提早「佔中」 林鄭:對執法部門有信心
雞貴無人買 近四成檔下周停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