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小川:港金融高度開放利內地


放大圖片

■周小川、肖鋼、陳家強、史美倫、洪丕正、林毅夫、陳志武等嘉賓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與未來發展」分論壇上發表意見。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安莉 博鰲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昨日博鰲論壇舉行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與未來發展」分論壇上表示,高度開放的香港金融中心對內地會有很大的幫助,內地資本市場和香港資本市場之間的互補性亦很強。香港開放程度高,市場比較成熟,而內地經濟體量大,上市資源也非常大。香港和內地滬港通雙向開放,將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周小川昨日在分論壇上表示,目前看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相當牢固,起的作用很大。他認為香港金融中心的重要特點,是高度的開放。金融中心在國際上是相互競爭的,既然有競爭、開放度又高,這樣才能在足夠的壓力下不斷的創新,始終能站在前沿。

周:滬港通促兩地發展

周小川認為,開放的香港金融中心對內地會有很大的幫助,內地資本市場和香港資本市場之間的互補性也很強。香港開放程度高,市場比較成熟,而內地經濟體量大,上市資源也非常大。香港和內地滬港通雙向開放將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史美倫:港領先優勢多

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表示,離岸人民幣市場是一個很重要的金融市場,人民幣國際化就是要讓人民幣在全球各地更廣泛地使用和流通,香港在這個過程裡可以發揮很重要的作用,要做領先但不可能是唯一。在此方面香港有很多優勢,首先,香港有先行先試的優勢,是第一個開展人民幣業務,到今年已是第十年了,香港人民幣的資金池已有1萬億元人民幣,在人民幣離岸業務中佔70%份額。

史美倫認為,要保持現有優勢必須要發展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這樣可以使各種持有人民幣的機構有機會購買人民幣產品。香港有許多金融人才,他們不僅了解香港情況、熟悉內地的情況,還對國際上的運作非常有經驗,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絕對超過其他的競爭者。另外,香港在金融基礎設施方面,很早就建立了現實的結算,還有在股票市場的中央結算,這些都是在金融方面走先了一步。

育人才保信心鞏固地位

史美倫又指出,香港要不斷培養金融人才,並在監管上讓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市場保持信心,才能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鞏固發展。

昨日的博鰲論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與未來發展」分論壇,討論嘉賓包括周小川,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地區行政總裁、香港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洪丕正,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師林毅夫教授,以及耶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分論壇吸引了超過150名代表出席。

相關新聞
特首:港續當離岸人幣業務開創者 (圖)
周小川:港金融高度開放利內地 (圖)
區璟智:爭金融業進一步北上 (圖)
CY:創新推發展 盼挺科技局 (圖)
中央官員獨會反對派2小時 (圖)
林鄭:議員訪滬推動政改
梁家傑「玩洁v明晚始抵滬
上海之行應談些甚麼?盧文端向反對派提4點建議 (圖)
虹橋商務區帶動城西經濟 (圖)
滬產中國商飛幹線客機「飛出去」 (圖)
港佔自貿區外資近半
林鄭:普選須符法治實際三要求 (圖)
余國春籲政改切實遵基本法
特首「愛國愛港」是必然邏輯
遵基本法人大決定 實現普選長治久安
保證反對派入閘 譚志源:違公約精神
全國港澳研究會 下周二城大「開壇」
任命特首落實「一國兩制」 不影響公僕政治中立
反對派擬提早「佔中」 林鄭:對執法部門有信心
雞貴無人買 近四成檔下周停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