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虹橋商務區帶動城西經濟


放大圖片

■虹橋交通樞紐將來可提供數種交通工具接駁。 沈夢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夢珊 上海報道)立法會議員訪滬的其中一個行程,就是參觀上海虹橋商務區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工程。虹橋商務區將是繼上海自貿區後,下一個上海進一步深化改革的主陣地。對於立法會議員即將到訪,商務區管委會負責人向本報表示,對特首梁振英及議員的到訪表示歡迎,希望此次交流能夠更深入,更具體,也希望聆聽香港方面的意見。

虹橋商務區位於上海中心城區西側,規劃面積為86平方公里,其中主功能區約27平方公里(由核心區和虹橋交通樞紐組成)。虹橋商務區管委會辦公室透露,虹橋商務區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確的六大重點開發區域之一。

目前,商務區重點開發的核心區為4.7平方公里。主要集聚總部經濟、商務辦公,會議、會展,零售、文化娛樂等業態形式。根據規劃,自2009年啟動開發至今,已完成核心區31幅地皮的土地出讓工作,累計土地出讓收入433億元人民幣,集聚了包括香港瑞安、經緯集團以及旭輝旗下旭安香港此類港資品牌,及廣州富力、重慶龍湖、阿里巴巴等多家企業的參與建設。

「目前,核心區共有16個地塊項目全部正式開工建設,總建築面積近377萬平方米,核心區核准和備案的社會項目總投資達669億元人民幣。另外,核心區共計有350棟左右建築,已實現結構封頂的建築47棟,已動工項目超過50%左右。」管委會辦公室相關人士透露。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3年至5年,虹橋商務區核心區將成為西上海最重要的商務中心。

陸空鐵樞紐連繫長三角

據悉,上海虹橋樞紐是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綜合交通樞紐,涵蓋多種交通方式及56種換乘模式的多元化聚集地,將零換乘的出行方式和現代化理念相結合。「放眼長三角,虹橋商務區與十幾個主要城市的距離都在300公里以內,通過飛機、高鐵、汽車等進入上海第一站都在虹橋商務區。」

管委會辦公室表示,虹橋商務區結合核心區及樞紐的聯動效應,將打造上海未來的西部中心,主要有5個功能定位,目標將成為海現代服務業的集聚區、上海國際貿易中心的新平台,將集聚總部企業和貿易機構的彙集地。

與浦東相呼應成「雙中心」

虹橋商務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偉利早前指出,虹橋商務區會成為繼上海自貿區後,下一個上海進一步深化改革的主陣地。「虹橋不僅是交通樞紐,更是貿易中心、會展中心以及產城融合的『宜人、智慧、低碳』城市。虹橋商務區將與浦東陸家嘴互相呼應,形成上海『雙中心』格局。」陳偉利表示,它是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主要承載區及中國聯繫世界的重要窗口和門戶。

談到此次立法會議員將參訪虹橋商務區及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工程,管委會相關人士表示,期望這次參訪不僅是宏觀上的交流、學習、借鑒,「我認為,宏觀方向的互動是不夠的,更多的希望談一些更細緻,更具體的想法,另外對於虹橋商務區而言,我們也需要聆聽特首及立法會議員的想法」。

相關新聞
特首:港續當離岸人幣業務開創者 (圖)
周小川:港金融高度開放利內地 (圖)
區璟智:爭金融業進一步北上 (圖)
CY:創新推發展 盼挺科技局 (圖)
中央官員獨會反對派2小時 (圖)
林鄭:議員訪滬推動政改
梁家傑「玩洁v明晚始抵滬
上海之行應談些甚麼?盧文端向反對派提4點建議 (圖)
虹橋商務區帶動城西經濟 (圖)
滬產中國商飛幹線客機「飛出去」 (圖)
港佔自貿區外資近半
林鄭:普選須符法治實際三要求 (圖)
余國春籲政改切實遵基本法
特首「愛國愛港」是必然邏輯
遵基本法人大決定 實現普選長治久安
保證反對派入閘 譚志源:違公約精神
全國港澳研究會 下周二城大「開壇」
任命特首落實「一國兩制」 不影響公僕政治中立
反對派擬提早「佔中」 林鄭:對執法部門有信心
雞貴無人買 近四成檔下周停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