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望反對派議員上海行有利推動普選


徐 庶

中央對反對派議員的要求作出善意回應,派出王光亞、李飛和張曉明三位官員,與他們交流並討論政制問題。七百萬香港市民都期望這一次交流取得好成果,有利於推動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市民的最大願望就是香港的民主按照基本法的軌道向前推進。個別立法會議員不珍惜機會,蓄意搗蛋鬧事,做一場「政治騷」就回香港,辜負了市民的期望。但是大多數議員仍然希望爭取機會,做到「融冰」的效果,希望這次是好的開始,大家留有餘地,以便將來更加深入地進行各個領域的交流,保持一種良好的溝通氣氛。

反對派議員和中央官員進行交流的時候,應該談些什麼,怎樣做才符合廣大香港人的期望?第一,他們應該講述自己對政改的方案,說明方案有沒有違反基本法。任何政制方案,都有一定的政治設計,其好處在什麼地方,其運作的特點是什麼,都可以進行交流。反對派議員讓中央知道自己方案的特點和好處,有利於推銷自己的方案。只要講得詳細,有說服力,相信中央也會認真思考。任何政制方案,都須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反對派議員和中央官員對基本法的理解可能有不一樣的地方,但大家可以開誠布公,談論有關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引用了什麼條文,怎樣配合基本法的基本原則。有分歧是很正常的,經過互相啟發,可能會大大縮小分歧。任何政制方案,都涉及將來運作的效果,會產生什麼效果,可以盡量正面地講出自己的理解,並且在討論時指出現在存在什麼問題,可以得到較好的解決。

溝通有利於求同存異縮小分歧

任何政制方案,都會涉及不同階層和界別利益,議員們在討論時可以作出具體的說明,說明如何能發揮不同階層參與的積極性。通過開誠布公的溝通,彼此理解對方的想法,有什麼是可行的,有什麼是不可行的。這樣有利於求同存異,縮小分歧。當然一兩次交流,不可能完全解決政改的問題。但是,只要雙方繼續耐心對話,表達誠意,雙方在政改問題上取得共識是大有希望的。

香港的立法會議員,與中央官員進行溝通交流的可能性不小。利用這次訪問上海的大好機會,建立工作關係,以便將來常來常往,保持對話,對立法會議員更加了解內地的動向,更好地理解內地的運作方式,對立法會議員今後展開工作有莫大裨益,對為七百萬香港人謀利益也有好處。

立法會議員與中央官員溝通的時候,有不同的意見並不要緊,但是首先應該做到文明禮貌,盡量聽取對方的解釋和意見,保持良好的氣氛,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主人表現出熱情待客的風範,客人也要尊重主人,這樣才能給對方留下良好的印象,有利於建立一個共同探討問題的對話機制,方便以後繼續進行對話和交流。

了解內地發展獲得更多啟發

沒有人認為一次上海之行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或者立即使分歧煙消雲散。然而,坦率講述自己的觀點,聽取對方的立場和意見,有利於加深互相理解,知道對方思維的方式,處理問題的法律依據,這樣可以互相啟發,減少歧見,盡量向有共同點的地方接近,最後找到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

除了兩個小時的專門針對政改的座談外,上海之行還有一些參觀項目,這些項目與政改無關,對促進雙方的了解卻有深刻的意義,特別是可以讓反對派議員看到內地的進步,有利於思考如何提高香港的競爭力,保持香港對鄰近城市的競爭優勢。每年立法會議員都會組織對外考察,無論對環保工作、弱勢社群的照顧工作、公共交通的工作、教育和經濟發展都很有好處。相信上海在發展的過程中,也有很多值得香港借鑒的地方,議員們多看多問可以得益匪淺。既然已經到了上海,多看看,多走走,於己於公都是有益的。

相關新聞
希望反對派議員上海行有利推動普選 (2014-04-12)
論提名委員會的均衡參與原則 (2014-04-12)
珍惜溝通機會 議員勿負厚望 (2014-04-12)
妥善解決摩擦 共創互利雙贏 (2014-04-12)
中烏軍事合作機遇挑戰並存 (2014-04-12)
來論:面子是人家給的 臉是自己丟的 (2014-04-11)
廿四味:美國玩陰謀 要找替死鬼 (2014-04-11)
「滬港通」振奮人心 香港更應珍惜中央厚愛 (2014-04-11)
「一錘定音」是應有之事 (2014-04-11)
陳太馬丁打錯算盤 (2014-04-11)
賊喊捉賊打擊警隊為「佔中」鋪路 (2014-04-11)
用互聯網思維分析議員訪滬價值 (2014-04-11)
來論:「好客」加「客好」 辦成訪滬好事 (2014-04-10)
廿四味:學者「公民推薦」方案存在三個問題 (2014-04-10)
為了香港,請勿再指鹿為馬! (2014-04-10)
堅持社工理念 反對違法「佔中」 (2014-04-10)
美國雙重標準 加劇國際紛爭 (2014-04-10)
從「反服貿」看「佔中」禍害 (2014-04-10)
自留地:春牛耕好福地 地母保佑善民 (2014-04-10)
陳李勾結外國勢力阻礙香港普選進程 (2014-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