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珍惜溝通機會 議員勿負厚望


藍鴻震博士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在本周五訪問上海,當中所有建制派議員共34人都隨團,雖然「泛民」議員的態度不算太熱烈,表明隨團的只有14人,但也算是可以接受的。至於早已表明拒絕參與的議員,他們的決定我們亦應尊重。無論如何,是次訪問得到社會廣大的認同和支持,「泛民」議員提出的要求,中央亦已經逐一回覆。總的來說,今次與中央官員會面機會難能可貴,議員們實在應該珍惜。

議員出位言行恐令港出醜

參與訪問的議員,可以藉虓|面直接跟中央官員表達意見,討論包括政改在內的各項對香港舉足輕重的重大議題,尋求共識,固然意義重大。隨團的議員們其一言一行更代表茪C百萬香港人以及香港整體的形象,相信不少市民都對參與訪問團的議員們寄予厚望,期望能為政改達成共識行前一步。不過,筆者有幾位朋友對其中一位議員的言行有點擔心,因為這位議員事先張揚其參加上海之旅的目的,就是為了向中央官員「直斥其非」,朋友怕這位議員會令港人出醜。

事實上,筆者一直尊重持不同意見的朋友或黨派就大小民生事件理性討論,即使有時言語之間有針鋒相對,但只要是講道理,由理性出發,據理力爭,原則上都是一件好事。雖然這位議員說要向中央官員「直斥其非」,但筆者相信,只要合乎邏輯,有根有據,表達不同意見也肯定無壞。相反,如果有參與訪問團的議員對中央官員作出非理性的批評,或謾罵,或人身攻擊,甚至有出位行為例如「掟洁v等,筆者則只能大力反對這樣的言行。

首先,今次上海之行與中央官員會面,實屬難得,各位議員定當珍惜機會,為香港人的福祉虓Q,在會面之中盡量探求共識,好讓香港可以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普選夢。其次,各位議員並非只以個人身份出席,而是代表七百萬香港人,以往「出位」的言行放在今次訪問重施故技,只會出醜,非但贏不了掌聲和選票,也絕對不能代表香港人。

應營造與中央溝通的良好氣氛

相信上述的兩點分析,各黨派的議員都會明白,因此筆者在明言其非之後,也不太擔心會有隨團議員做出令香港蒙羞的事。今次會面始終是中央政府安排,議員在考慮應否採取另類行動時,也得顧及場合,尊重「主人家」。比起議員的言行,其實筆者更關心的是如何在今次會面中盡量令中央官員和議員之間的溝通更有效,更能促進香港實現普選的民主進程。筆者希望議員能充分運用今次機會,製造立法會與中央良好的溝通氣氛,並使溝通可以延續下去。

首階段政改諮詢進入了最後3個多星期,而距離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日子雖說仍有3年,但要順利通過「五步曲」,似乎亦要爭分奪秒。57位立法會議員訪滬,既可以了解上海的最新發展,亦能直接與中央負責港澳事務的有關官員會面,希望議員們以香港人的福祉為重,切勿辜負市民的厚望。

相關新聞
希望反對派議員上海行有利推動普選 (2014-04-12)
論提名委員會的均衡參與原則 (2014-04-12)
珍惜溝通機會 議員勿負厚望 (2014-04-12)
妥善解決摩擦 共創互利雙贏 (2014-04-12)
中烏軍事合作機遇挑戰並存 (2014-04-12)
來論:面子是人家給的 臉是自己丟的 (2014-04-11)
廿四味:美國玩陰謀 要找替死鬼 (2014-04-11)
「滬港通」振奮人心 香港更應珍惜中央厚愛 (2014-04-11)
「一錘定音」是應有之事 (2014-04-11)
陳太馬丁打錯算盤 (2014-04-11)
賊喊捉賊打擊警隊為「佔中」鋪路 (2014-04-11)
用互聯網思維分析議員訪滬價值 (2014-04-11)
來論:「好客」加「客好」 辦成訪滬好事 (2014-04-10)
廿四味:學者「公民推薦」方案存在三個問題 (2014-04-10)
為了香港,請勿再指鹿為馬! (2014-04-10)
堅持社工理念 反對違法「佔中」 (2014-04-10)
美國雙重標準 加劇國際紛爭 (2014-04-10)
從「反服貿」看「佔中」禍害 (2014-04-10)
自留地:春牛耕好福地 地母保佑善民 (2014-04-10)
陳李勾結外國勢力阻礙香港普選進程 (2014-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