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八舌:頒獎禮中見激情


小 臻

小臻看頒獎禮就是要看台上台下人的激情,看到《一代宗師》的張晉贏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在台下夫妻相擁喊成淚人,張晉到台上又激動地說:「我要感謝的,是我的太太蔡少芬,就是有人說,我這輩子都要靠她,我可以告訴大家,沒錯,我這一輩子的幸福,就是要靠她。」張家輝得獎在台上唱歌跳舞,你會受感染,會一齊感動。以前無論音樂或電影的頒獎禮都一樣緊張,近年因為出於商業關係和一些良好的意願--多多鼓勵人而增加不少獎項,或故意選擇偏鋒的歌手拿獎,這都讓頒獎禮吸引力降低。

幸好目前香港金像獎仍保持到其吸引力,當然任何頒獎禮都沒絕對公平,因為評審都是人,人總有偏好或想法,得獎者未必就是各人心中的最佳男、女主角。

《一代宗師》在第三十三屆香港金像獎頒獎禮入圍十四項獲得十二個大獎,打破金像獎紀錄,女主角章子怡更是以「宮二」九度封后,以往的功夫片極少有此情況。洪金寶、成龍、李連杰、甄子丹都拍了不少勁的動作片、功夫片,付出不少血汗,最多是拿最佳動作設計,同樣是講功夫動作片,動作巨星們可能就是沒有王家衛那麼懂得運用藝術來表達。只要是落在王家衛手裡,大家就是用不一樣的角度去詮釋,這是王家衛日積月累打下的「底」,令人留下「我就是與別不同」的印象,亦是他的成功之處。《一代宗師》其實是王家衛要向人證明:「我不是只可以拍大家成日彈睇『唔明』的電影,要拍讓人睇得明的電影一樣難不倒我。」最可惜是,不少香港影迷的至愛梁朝偉偏偏沒得獎,有傳媒寫梁朝偉有些落寞,筆者認為梁朝偉不會落寞那麼嚴重,今時今日黿蝝簞雁艭搨n證明任何洁A他已經到了做自己想做翵う犒珙氶A但肯定那一刻多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全個團隊都拿獎,少自己一份。講真的偉仔為《一代宗師》付出的不比張家輝在《激戰》的「爆肌演出」少,偉仔花了四年時間,賺少幾多部片酬?為了演出特別去學詠春,練習時受傷,拍攝時斷手,這些大家似乎睇不到,其實是否偉仔近年太低調了,欠缺了一份激情,也勾不起大家對他的激情?《一代宗師》是以他為核心的,演出和戲份都不比女主角弱,點解章子怡竟然節節勝利,從台灣金馬獎、亞太影展到金像獎都贏晒?是有點先入為主,還是認為梁朝偉好是必然的,不須領獎了?又或是女主角已經拿了男主角還想拿?是男主角競爭對手太強?你可以有種種疑問,但不需要有答案的,因為只是旁觀者的想法。所以當章子怡每次領獎也講:「謝謝梁朝偉先生,不管今天最佳男主角的獎盃歸誰,你在我心目中永遠是最佳男主角。」說得太好了!他們在同一個團隊最知道真實的情況,梁朝偉付出的、所起的作用只有他們最清楚。

替梁朝偉可惜不代表不欣賞張家輝,張家輝沒梁朝偉幸運。家輝當年由警察轉投影圈,在李修賢公司做幕後工作,做幕前之後,由三線到一線,由影圈到視圈,又從視圈到影圈,在此圈起起落落,浮浮沉沉已不短日子,挨苦也不少,他肯堅持沒有放棄,能夠有今天是靠自己努力和懂得做人處世,看到他在得獎慶功時,有傳媒準備香檳與他慶祝!家輝滿場飛被出席的嘉賓「集郵」。你會明白每個人成功都真的有原因。

相關新聞
百家廊:陌生的朋友 (2014-04-17) (圖)
琴台客聚:臉書上的留言 (2014-04-17)
翠袖乾坤:歧 視 (2014-04-17)
海闊天空:自在佛語 (2014-04-17)
生活八舌:頒獎禮中見激情 (2014-04-17)
隨想國:電飯煲 (2014-04-17)
獨家風景:東方夫人的角色 (2014-04-17)
百家廊:誰來陪你千山萬水的旅程? (2014-04-16) (圖)
琴台客聚:序《我的旅遊精品庫》 (2014-04-16)
翠袖乾坤:成龍「登六」的小小憾事 (2014-04-16)
天言知玄:「紅梅」薄命 (2014-04-16)
生活語絲:回眸人生 (2014-04-16)
隨想國:二及第 (2014-04-16)
路地觀察:私院生還是公院生? (2014-04-16)
百家廊:生活在高科技時代 (2014-04-15) (圖)
琴台客聚:由雅集到文集 (2014-04-15) (圖)
翠袖乾坤:亂點鴛鴦 (2014-04-15)
海闊天空:法雲佛緣 (2014-04-15)
見多識廣:香港作聯的「表情」 (2014-04-15)
思旋天地:「滬港通」要來了! (2014-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