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國興:拉布一日蝕16萬罐午餐肉


放大圖片

■王國興手持「金鉸剪」,要求立法會主席盡快「剪布」。他譴責拉布一日浪費255萬公帑。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懶理拉布浪費巨額公帑,今年重演拉布鬧劇。去年曾以金句「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反擊拉布議員綑綁議會的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在昨日的財政預算案辯論中,再嚴辭駁斥拉布議員,直指只要停止拉布一日,原被浪費的255萬元公帑足可換取約16萬罐午餐肉或12萬罐豆豉鯪魚,援助數以十萬計基層家庭,諷刺拉布議員偽善為民,與基層為敵。

可幫補十數萬貧困家庭

王國興是昨日4小時辯論中,惟一一位發言的建制派議員。他指出,個別議員已在同一議題發言3次約45分鐘,拉布不容否認。他說,拉布不但令立法會大量法案議案以致近期的高鐵工程事件的討論大受拖延外,拉布一日更直接浪費公帑255萬元。

他續說,255萬元公帑足可購買164,516罐午餐肉、128,140罐豆豉鯪魚,這些正是食物銀行幫助數以十萬計基層家庭的寶貴資源;以1,180元生果金計算,可多資助2,161位長者;醫療券加碼至2,000元,可增加1,275個名額;以政府門診1日45元計算,可抵上56,666個名額;以600元的交通津貼計算,可多緩助4,520個打工仔申領。

王國興進一步指出,去年拉布15日,浪費3,825萬元公帑,這已相當於資助全港長者全年免費乘搭2元電車3年。

他並以連串數字凸顯拉布議員與基層為敵,直斥:「你]而家係摨礞j家嚙!」明言社會已被這些拉布議員綑綁威脅。他認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早「剪布」,就能造福基層。

扮「兩葧﹞M」實「插人兩刀」

拉布議員的發言表面為市民監察政府施政,但王國興質疑,議員尚有10種渠道反映意見,包括在立法會大會提出質詢、議案辯論甚至直接約見官員交涉,所謂對政府部門的「關注」根本毋須刻意在預算案辯論一刻才大發議論。

他並套用近期一個禁毒廣告的口號「為你兩葧﹞M,其實插你兩刀」,來形容這些拉布貼切不過,相信這些議員是否真心為民,可由公眾評理。

拉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在會上則死撐謂,議員對政府有審查權並發言,黃毓民則執拗議會規程,謂69名議員理論上在昨日合併辯論中,均可就14個項目各自發言15分鐘,不能指為拉布云云。

相關新聞
長毛快閃炮製流會 (圖)
王國興:拉布一日蝕16萬罐午餐肉 (圖)
拉布1日蝕255萬相等於:
反對派又惡人先告狀
話你知:「四丑」去年拉布 浪費3,825萬公帑
議員出席及不在席情況
交通經脈不暢 窒礙離島吸客 (圖)
「慕名朝聖」增 大澳長洲「墟R」 (圖)
旺區遊遍轉南丫 商戶喜旅客增 (圖)
林鄭:提委會提名 別無他途 (圖)
傳警部署應對「佔中」 林鄭:嚴正執法
特寫:普選特首增認受性利施政
陳振彬:逾半挺「出閘」顯集體意志
梁愛詩:提委會須參照四界別 (圖)
籲踴躍發聲 「否則別人代表你」
基本法研究中心倡設婦青提委
港僑聯:特首候選人須獲過半支持 (圖)
飲食業挺提名甄選依法 冀增業界席位 (圖)
新民黨倡提委會「一人一票」選候選人 (圖)
林大輝撐超級區員直接成準候選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