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學林:我要飛得更高


人們總是把飛翔比喻為擺脫某種束縛,重新找到屬於自己的自由,在人生的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

「不自由,毋寧死。」我深信這句話早已應驗了,不論古今,總有人渴望推翻暴政,重奪自由。早前風靡兩岸三地的日本著名動漫《進擊的巨人》,中心思想也是主角不惜犧牲性命,為要殲滅所有巨人,奪回「自由之翼」。兩者同樣反映人們不惜放棄所有,取得自由。對此,我非常認同及敬佩。可是,我卻感到取得自由後,無疑可以自由自在翱翔天際,但他們不過是飛行而已,我希望的是飛得更高。

換句話說,我早已擁有自由,還想要其他東西。而這東西,就是高飛以後,擁有的遠大目光,更全面的思考。自由是一種實在的權利,但我更追求內在心靈上的東西。思考,是任憑誰也可以輕易做到的事情。不過,人們總是片面思考,不願意接受與自己對立的聲音。簡單來說,人們大多數只為自己而思考。我不甘心自己會變成這樣,我要飛得更高,能夠全面看清事情,思考得更深入。

遊歷世界 不斷學習

要達到「高飛」的地步,我認為傳統的方法如學習、讀報,固然有效,但流浪亦是好辦法。「高飛」之前,首先遊歷城市各處,通過觀察、生活及對話,感受世界,是最直接的方法。畢竟,在沒有紙張、印刷術的古代,人們就是透過口傳耳授、不斷的對話學習。我想,思考能力就是慢慢累積下來,然後帶領我「高飛」。

可是,我怕「高飛」以後,會變成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光是思考說話,卻不作任何行動回應世界,猶如把自己關在象牙塔。既然自己知道世界出事了,為何不去改變,作出補救呢?所以,我的心靈固然要「高飛」,但我的身體卻要留在地上,為我居住的城市、地球出一分力。

協助他人 一起「高飛」

不過,這也不是我的最終目標。我追求的不單只是自己「高飛」,而是幫助其他人一起「高飛」,把改善世界的種子傳播開去,合眾人之力,回應世界需要。 ■陸錦輝(4A) 聖士提反堂中學

(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小學盲谷TSA入魔 「鼓勵」差生缺席 (2014-05-07) (圖)
特訓狂作文 小三生叫苦 (2014-05-07)
教師為升職 違教育理念催谷 (2014-05-07) (圖)
不理潮流讀數理 2青年終成教授 (2014-05-07) (圖)
翁祐生製3D動畫 國際賽奪冠 (2014-05-07) (圖)
義工逍遙遊:義工無懼工作忙 從生活細節做起 (2014-05-07)
文匯學林:我要飛得更高 (2014-05-07)
App分享「心情音樂」 科大生闖創業路 (2014-05-05) (圖)
75%市民挺「樓上幼園」寬限 (2014-05-05)
中學生選人道新聞 多關注血腥暴力 (2014-05-05) (圖)
沈祖堯:中大撥盈餘資助宿費 (2014-05-05)
城大邀才俊「講故」 助中學生「啟航」 (2014-05-05) (圖)
好書說不完:《童看貧窮》──輸在起跑線 (2014-05-05)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2014-05-05) (圖)
徵稿啟事 (2014-05-05)
電子課本選擇少 數學科「零供應」 (2014-05-02) (圖)
逾200中學生「趁墟做老闆」 (2014-05-02)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文化祭 粵劇歌舞講故 (2014-05-02) (圖)
教育漢:上海教育行 點滴在心頭 (2014-05-02)
學生綠色建築賽 參加數目創新高 (2014-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