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義工逍遙遊:義工無懼工作忙 從生活細節做起


初中開始,我便一直堅持參與和籌辦社會服務,風雨不改,至今已有10年。去年有幸加入香港傑出專上學生服務協會的大家庭,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並獲得「香港傑出專上學生服務獎」。去年夏天,我們推出「我們在一起」社會服務計劃,帶領數十位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到香港大學參觀,透過團體遊戲,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團隊精神和溝通技巧。

開解自閉症童 體會聆聽包容

活動開始後不久,一位小朋友就躲在禮堂牆壁旁的椅子下。在場社工告訴我,這孩子去年被診斷患自閉症,在學校有行為問題。於是,我也坐在地上,陪在小朋友身旁,嘗試了解他喜愛甚麼活動。終於,他轉過身來,跟我說話,開始願意跟其他小朋友聊天。雖然活動只有短短一天,但大家都看到這孩子的正面改變,我也體會到耐心聆聽和包容的重要。

長者嘆孤苦 落淚教人深思

不同社會服務中,筆者曾接觸不少獨居長者、殘疾人士、精神病患者等,每位都有其獨一無二的奮鬥故事和心路歷程。某年聖誕節,我在社區中心與長者一起製作手工藝品。一位80多歲的婆婆緊握我的手,說十分希望我們有空常去探望她。她跟我分享自己的故事,談到晚年獨居生活和健康問題。當時,她悲從中來,老淚縱橫,令我對長者問題有更多反思。

香港人工作忙碌,或許有很多人擔心,無法長期參與大型社會服務計劃,但其實投身義務工作的機會無處不在,就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細節做起,例如多關心家人和朋友、傳播正能量、真誠微笑、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等。我深信,即使只是小改變,也能締造大不同。

今年7月,我將成為實習醫生,將盡己所能為病人服務,並繼續舉辦社會服務。能為有需要的人服務,實在是我最大的榮幸。■吳睿穎 香港傑出專上學生服務協會副會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小學盲谷TSA入魔 「鼓勵」差生缺席 (2014-05-07) (圖)
特訓狂作文 小三生叫苦 (2014-05-07)
教師為升職 違教育理念催谷 (2014-05-07) (圖)
不理潮流讀數理 2青年終成教授 (2014-05-07) (圖)
翁祐生製3D動畫 國際賽奪冠 (2014-05-07) (圖)
義工逍遙遊:義工無懼工作忙 從生活細節做起 (2014-05-07)
文匯學林:我要飛得更高 (2014-05-07)
App分享「心情音樂」 科大生闖創業路 (2014-05-05) (圖)
75%市民挺「樓上幼園」寬限 (2014-05-05)
中學生選人道新聞 多關注血腥暴力 (2014-05-05) (圖)
沈祖堯:中大撥盈餘資助宿費 (2014-05-05)
城大邀才俊「講故」 助中學生「啟航」 (2014-05-05) (圖)
好書說不完:《童看貧窮》──輸在起跑線 (2014-05-05)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2014-05-05) (圖)
徵稿啟事 (2014-05-05)
電子課本選擇少 數學科「零供應」 (2014-05-02) (圖)
逾200中學生「趁墟做老闆」 (2014-05-02)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文化祭 粵劇歌舞講故 (2014-05-02) (圖)
教育漢:上海教育行 點滴在心頭 (2014-05-02)
學生綠色建築賽 參加數目創新高 (2014-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