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言路暢開做好政改


韋 剛

首輪政改諮詢已結束,香港政制發展向前行的關鍵,要求港人在《基本法》原則上提出循序漸進的具體辦法,以達至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遵照民主程序選出特首,邁開政制改革的一大步。在研討過程中,最為關注的是提名委員會、候選人的品德資格等內容,而各黨各派甚至每個人對待政改研討的態度各有特色:支持政改期望達至成功的態度誠懇真摯、處處以民為本、希望踏出的第一步可以達至理想的為民求福的社會。

但是也有這樣一幫人,他們唯恐天下不亂,唯恐政改可以風平浪靜順利進行,加上外力介入,國際反華勢力挑撥鼓動,就對政改百般阻撓諸多設障,有些甚至煽動違法的「佔中」企圖以破壞香港經濟民生而威迫中央就範聽從他們的賣港主張。他們不是平心靜氣有商有量地參加討論,而是挑動不滿、製造猜忌、拒不合作,中央人員甚至移樽就教虛懷邀請,他們也像耗子要見貓小偷怕碰到警察那樣閃閃縮縮,一時說要聯群結隊才敢赴約,一時又要選擇見面地點,簡直荒唐小家得令人發笑。

「選賢與能」是基本道理

古人也知道要民主便要研究如何用人。「選賢與能」是基本道理,把品德高尚的人、能幹的人選拔出來是必由之路,不能說是「篩選」。古人也知道談民主便要端正態度,中央多次說明誠心達至普選,唯反對派以小人之心或者以秉持後台外國老闆之態,一意孤行妄言中央不懷好意。老百姓應該明白:英殖民者以往管治香港未曾提過半句給予香港民主,甚至在中英聯合聲明中也無提及,只有在《基本法》中才明言,這已經表示了祖國對港人的關懷和誠意。在這大是大非的關鍵時刻,港人更應該同心同德依循《基本法》及中央有關規定的指引,和睦共處開懷暢抒各家所見,務求能夠磨合異見釀造大同,爭取在第一階段的諮詢研討中可以理出一些頭緒,從而為下一階段的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愛國愛港」標準不能放棄

坊間有人就目前討論情況點評,以為中央對特首必須愛國愛港這一要求似乎有所「鬆口」,只是特別反對「佔中」和「公民提名」。愚意以為,「選賢與能」擔任特首仍是首要之務,絕不能放下標準,讓一名裡通外國、只聽山姆叔那枝笛的反中分子掌握香港話事權。試觀乎近來反對派大集結,整合其各式方案,企圖以「學民思潮」及「學聯」的「公民提名」捧作最佳方案而再以「電子公投」確定之,並循此途徑,如中央不接受這方案便發動「佔中」。此計劃以為以少數激進青年學生打頭陣做「爛頭蟀」,老百姓會受到迷惑誤導,執法者也較難處理。但是,看看台灣霸佔「立法院」和阻街的學生,到頭來還是受到法律制裁被警方拘捕。

應懂得妥協的智慧

政改諮詢第一階段結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說已經收到逾3.6萬份的建議。其中當然包括重要的有分量的民建聯、工聯會、鄉議局、自由黨、新民黨的方案,香港大律師公會、律師公會的建議,均否定了「公民提名」的合法性,但隨即有反對派中人仍死雞撐飯蓋堅持「公民提名」等「三軌方案」合法。《易經》有云:「小人用壯,君子罔也。小人知進不知退,故用其壯也。壯必見傷,正之危也。」反對派只求利己,不審時度勢,不順民情,以為驅使「兩學」作馬前卒可以硬闖過關,要知道這山關離天只有三尺三,闖不過便會頭破血流。柏拉圖有次問蘇格拉底:「天與地距離多高?」蘇答:「三尺。只要高度超過三尺的人,要想立於天地之間,就要低下頭來。」今日浮沉政圈的人,應有些順時應變政治妥協的智慧。

相關新聞
激進反對派搞事 「真普聯」清理門戶? (2014-05-09)
廿四味:鄭宇碩為虛假民意辯護 (2014-05-09)
「小便門」事件為何持續發酵? (2014-05-09)
港輿論批評「佔中商討」是小圈子「篩選」 (2014-05-09)
拉布濫用民主程序 (2014-05-09)
「佔領中環」是對民主的踐踏 (2014-05-09)
自留地: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言路暢開做好政改 (2014-05-09)
「佔中商討日」八宗罪 暴露拉倒政改圖謀 (2014-05-08)
廿四味:商討日變「鴻門會」 (2014-05-08)
梁家傑指政改須為美國服務出賣香港 (2014-05-08)
「商討日」大失民心 反對派溫和力量應猛醒 (2014-05-08)
李源潮點出「佔中」禍害 (2014-05-08)
延誤的經濟成本與機會成本 (2014-05-08)
東張西望:中美應合作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 (2014-05-08)
戴耀廷自欺欺人 「商討日」偽造民意 (2014-05-07)
廿四味:莫讓青年成「佔中」炮灰 (2014-05-07)
李柱銘拉美助理國務卿來港目的何在? (2014-05-07)
揚清激濁:首輪政改諮詢凝聚依法普選共識 (2014-05-07)
法律界否定「公提」打開綑綁缺口 (2014-05-07)
「滬港通」意義重大 須防「佔中」干擾 (2014-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