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香港特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副會長陳偉燊親切握手。左為香港特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 中新社

港區政協:俞主席點出「佔中」禍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任一龍、馬玉潔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2日在京會見香港的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訪京團。據悉,俞正聲提出4點希望,包括依法推動香港政制發展等。訪京團團長陳清霞引述俞正聲指出,中央有誠意在港落實普選,而香港人對普選的意願是非常積極的,相信香港市民不想看到任何與中央對抗的行為,並強調維護法治對香港繁榮很重要。有委員表示,俞主席這番話點出了「佔中」為香港帶來的禍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日會見了香港的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訪京團。成員陳清霞、譚錦球、梁亮勝、鄭翔玲與容永祺5名全國政協委員先後發言。俞正聲主席耐心傾聽後,充分肯定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所做的工作。

向港區政協委員提出四點希望

俞正聲在會上提出4點希望:

一是聯誼會要引導委員帶頭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推動香港政制發展在「一國兩制」、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軌道上平穩有序推進;

二是聯誼會要把握經濟全球化和內地深化改革所帶來的機遇,引領港區的廣大政協委員與特區政府一道,多做協調關係、化解矛盾、促進和諧的工作,在增強香港競爭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三是港區政協委員要自覺擔當責任,做香港和內地交流交往的紐帶,為增進兩地交流和理解獻計出力;

四是聯誼會要密切保持與內地政協組織之間的聯繫,支持政協的各項工作,多提意見建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為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多做貢獻。

「小法治」健全 「大法治」更須遵守

陳清霞在會面後引述俞正聲主席指出,香港人對普選的意願是非常積極的,但他也提到,在此過程中,相信香港市民不想看到任何與中央對抗的行為。她個人也認為,「佔中」是違法行為,嚴重影響香港法治,會對香港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且影響社會穩定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看法,給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形象抹黑。

有訪京團成員引述俞正聲主席表示,香港歷來是講法治的地方。內地借鑒香港各方面經驗,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即法治較為健全。「不能出現『小法治』健全、『大法治』不遵守。我估計大多數香港民眾都希望普選,但大多數民眾不希望出現香港與內地相對抗的局面。要把這道理講清楚:可以對內地現狀有議論,但不能使香港出現與內地對立的局面。這對香港發展、對香港民眾的利益是重大的損失。」

該人士續引述俞正聲主席說,香港基本法是香港特區的根本大法。他相信香港大多數人是要按基本法辦事的,是要堅持「一國兩制」原則的,是希望香港能夠穩定、民眾安居樂業的,是不希望出現對立的狀態的。如果香港出現與中央政府對抗的行政長官,對香港發展產生的後果將是不可想像的。當前內地經濟對香港的依賴性下降,而香港需要內地的支持(程度)是比以前強的。香港今後發展和民生改善,更多要依靠與內地的緊密合作。

另有訪京團成員引述俞正聲表示,香港改善民眾生活的關鍵,不在於採取英美的選舉制度,而在於要有一個強有力的政府引導經濟結構更好的調整。

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張慶黎、李海峰等出席會見活動。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