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開場發言中,以大篇幅批評拉布。劉國權 攝

騎劫市民意願 癱瘓政府議會 損香港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於立法會審議落實財政預算案時拉布,令各項惠民措施難以落實,市民利益受到損害。特首梁振英昨日批評,拉布議員騎劫大多數議員和市民的意願,癱瘓政府和議會運作,令「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受助人額外發放的津貼等都被延遲,最終令市民受害。「社會對議會裡面幾年來,不單是今屆政府,出現的拉布情況,影響到香港社會的競爭力,深惡痛絕。」

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開場發言中,以大篇幅批評拉布。他表示,近年立法會部分議員的一些行為,包括在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時明言拉布,騎劫大多數議員和市民的意願,令人側目。

他續說,特區政府所獲的780億元臨時撥款只足夠政府部門應付約2個月的開支,倘遲遲未能通過草案,所有公共服務會陸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包括政府直接提供的服務,以及學校、社福機構提供的服務。

民生議案「大塞車」

梁振英指出,除了撥款條例草案被明言拉布,其他議題也陸續被拉布,如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有議員以提出大量議案的方式,嚴重拖慢審議新界東南堆填區、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以及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進度,財委會更出現了議程「大塞車」,進度嚴重滯後。

他批評,近年拉布有常態化的趨勢,頻頻癱瘓政府和議會運作,最終令市民受害,很多撥款建議均會受到拖延,如「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額外增加幼稚園學券每年2,500元,長者醫療券增至2,000元,加強對非華語學生的支援,向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受助人額外發放的津貼,為公屋住戶代繳1個月租金等措施:「這些政府的提議,都在立法會出現『大塞車』的情況,令到有需要的市民受到影響,最終受害的是市民。」

阻各基層津貼發放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問及倘拉布導致本港陷入財政懸崖,梁振英會否考慮和問責團隊暫時不出糧,和本港市民同舟共濟時,梁振英強調,自己和問責團隊不出糧,幫不了受拉布影響的長者、基層人士和兒童,「如果我和特區問責團隊不出糧可以做到這些事情,無所謂。但是我現在講的不是一筆小的錢,我們講的是特區政府需要用的所有錢。如果立法會不能夠及時通過撥款條例草案,所有收政府錢的人都收不到錢。」

梁振英又表示,拉布已影響了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他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創科局,以創新、科學及技術,促進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生活,而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已於本月3日舉行的特別會議上,大部分出席團體及公眾人士均支持成立創科局,「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及工商事務委員會均通過動議,支持盡快成立該新決策局。但已有一位立法會議員明言以拉布方式,阻礙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他續說,拉布對法案的審議也有影響,包括調控樓市的雙倍印花稅的草案。

明言拉布無可抵賴

梁振英其後回應「街工」議員梁耀忠提問時更直指,「自從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今年度的撥款條例草案之後,在本議會所發生的事,如果有人說不是拉布的話,我相信外面710萬市民沒有人相信。」他批評這是明言拉布,像「佔中」是明言犯法一樣。

他強調,自己十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而每個公職人員,包括立法會議員都要受到社會輿論的監督,「社會對議會裡面幾年來,不單是今屆政府,出現的拉布情況,影響到香港社會的競爭力,深惡痛絕。」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