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放大圖片

■陳偉業站起向梁振英投擲道具「誠實豆沙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近年肆意侮辱官員,既不尊重官員及自己身為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及職責,又浪費了寶貴的議會時間和公帑。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市民追求的不單是民主社會,還要建立一個文明社會。特區政府一向對粗鄙語言、動作等,抱茬怳j容忍來看待,基本上是「罵不還口、擲洃還手」,促請反對派議員收斂不文明行為。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昨日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上提問時表示,香港已經演變成「三權對立」,「現時行政立法關係之差,是前所未見,例如反對派近日就財政預算撥款蓄意拉布,故意造成立法會癱瘓」,更直斥「人民人量」陳偉業是「拉布黑手」,令人討厭和髮指。「我的問題就是,到底是這班拉布分子無賴、無聊?還是特區政府無能、『冇料』?」

稱官員認真勤懇做事

梁振英在回應時表示,他和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他在擔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時,即1988年至1990年期間,也多次提出行政和立法關係的重要性。因此,政府官員在立法會接受議員提問質詢時,都是認認真真、勤勤懇懇做事。

不過,他認為,在重視香港議會民主發展的同時,也必須重視議會的文明,而建立一個文明議會是社會的共同願望。不過,目前立法會的文明程度, 在與其他議會比較下,出現一些「不文明的做法」,「正如林大輝所講的拉布,就應該收斂一下,甚至通過議員努力及輿論監察,消除一下。」

「罵不還口,擲洃還手」

梁振英指出,過去多年來,議會出現不少不文明的動作,也有不少粗鄙的語言,「冒犯的不是官員個人,冒犯的是那個官員所代表的職位。」他批評有議員以粗鄙語言、粗暴動作,甚至擲東西,但是特區政府的官員一直抱茬怳j的容忍來看待。

他強調,在辯論過程中,大家針鋒相對,是任何一個文明議會都有的,但不應該擲東西或講粗鄙語言。特區政府在此問題上確實是頗為忍讓的,基本上是「罵不還口、擲洃還手」,但認為應反思一下香港需要怎樣的議會文化,「我們談民主談了很多,我覺得我們應該談一下文明。」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