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放大圖片

■曾鈺成會後對「三丑」行為令會議無法繼續進行感到遺憾。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昨日特首答問大會,因「拉布三丑」擾亂會議秩序,歷史性提早結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會後對「三丑」行為令會議無法繼續進行感到遺憾,並建議賦予立法會主席權力,倘有理由相信某議員將會於會議上對官員構成威脅,可不允許該議員出席會議。

曾鈺成昨日在會議「腰斬」後會 見傳媒。他表示,特首答問大會提早結束,是立法會歷史上首次,對議員行為令會議無法繼續進行感到遺憾。他指特首答問大會被迫中斷,很多輪候提問的議員失去提問機會,公眾也失去了通過答問大會了解政府工作、最新政策及措施的機會;而議員用甚麼方式表達意見,有其政治考慮,市民接受或反感其行為,最後會在選票上表現出來。

有權事先禁不檢點者與會

他續說,有包括特首梁振英在內的官員反映,有數名議員幾乎每次於特首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的會議上,以激烈、違反議事規則的言行攻擊官員。他明白政府對此現象的反應,但指出根據現行議事規則,主席只能在行為發生後,並判斷「行為極不檢點」,才可命令議員立即離開會議廳,並無授權立法會主席或委員會主席於會議前事先防範,或不准許議員出席會議。

曾鈺成表示,自己早前已建議於議事規則賦予立法會主席權力,若有理由相信某議員將會於會議上行為極不檢點,或對官員構成威脅,可於會議前不允許該議員出席會議。

被問及有反對派質疑其驅逐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的決定,曾鈺成表示:「行政長官答緊問,前面有個議員起身搵玸~鬙X去,你就企起身,拎鬗滮W,即使你未掟出去,可唔可以判斷做行為極不檢點?我認為可以。」

葉國謙:應禁攜無關物品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認同,是次事件十分「離譜」,令香港蒙羞,立法會應該考慮修改目前的議事規則,容許主席勸喻以至阻止部分經常破壞會議進行的議員進入議事廳,及禁止議員攜帶與會議無關的物品,才能阻止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他並批評,其他反對派議員一直縱容這些「搞事」議員,才令他們肆無忌憚地利用議事規則的灰色地帶任意妄為,影響會議進行。目前,建制派與反對派在議事規則委員會的比例為18比16,而要修改議事規則須經過分組點票,但在反對派屢次護短下,相信成功通過修改的可能性不大。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