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不會向表明要「癱瘓中環」者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有反對派中人質疑這是向警隊「施壓」,損害了警隊的政治中立。政府發言人昨晚回應,梁振英是闡述當局處理有關事宜的原則,沒有亦不會干預警務處處長根據香港法例處理公眾遊行集會的決定。

「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昨日聲言,「佔中」是「公民抗命」,他們不會向警方申請,又稱梁振英指不會向他們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說法,反映了特區政府「以政治干預行政」。監警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則指出,只有警務處處長才有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權力,特首不能「凌駕」公安條例,在這件事上「指指點點」。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晚回應時表示,特首在答問大會中指出「政府不會向任何要求癱瘓金融中心的人,發出集會示威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是闡述政府處理有關事宜的原則。特首在回覆中也表明會「依法辦事」。

警務處:公正處理遊行活動

發言人續說,特首並沒有也不會干預警務處處長根據香港法例處理公眾遊行集會的決定。根據香港法律,警務處處長如合理地認為,在保障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等需要的前提下,可禁止或反對舉行任何已按法例知會警方的公眾遊行集會。警方會一如既往,依法處理所有公眾遊行集會。

警務處則重申,警方一直根據香港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所有公眾集會、遊行及示威活動。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