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再次批評「佔中」違法,指特區政府會依法辦事,做好部署。彭子文 攝

政府做好部署警必執法 籲全民發聲阻違法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不斷鼓吹違法的「佔領中環」,為香港埋下了不穩定的因素,嚴重影響投資者的信心。特首梁振英昨日再次批評「佔中」違法,特區政府會做好部署,警方也會堅定執法,更首次透露不少位處中環的投資機構正在準備民事訴訟,「癱瘓中環一出現,他們會用民事程序要求有關人士停止佔領和癱瘓中環,且要求法庭頒布有關人士向他們賠償有關的經濟損失。」他呼籲全社會要發聲,令「佔中」不能成事。

在昨日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提到,「佔中」主事者早前舉行「商討日」,「投票」選出三個有「公民提名」的方案,並於下月進行「電子公投」,倘中央不接受就會「佔中」。她說,很多商界人士對她表示很擔心,問及政府有何策略處理這場可能來臨的「政治風暴」。

「癱瘓中環」不可能逼中央「就範」

梁振英在回應時首次透露,有不少工商界正在研究,倘「佔中」發生,將有大量的金融機構、商業機構及專業事務所等,在中環被癱瘓期間將受到巨大經濟損失。不少位處在中環的機構更在準備做民事訴訟的工作,「癱瘓中環一出現的話,他們會用民事程序要求有關人士停止佔領和癱瘓中環,而要求法庭頒布有關人士向他們賠償有關的經濟損失。」

他續說,雖然「癱瘓」兩字最近在「佔中」人士口中說得比較少,但「佔中」發起人在近一兩年來的文章及講話中,已表明「佔中」就是要「癱瘓中環」,目的就是要中央「就範」,要求中央接受他們提出的政改方案。

不過,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是一個依法施政的政府,在政改的重大問題上,一定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不偏不倚做好工作,不會因為有人提倡用一些明言的、非法的方式,例如「佔領中環」、「癱瘓中環」,就做出一些不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建議,中央政府也不會「就範」。

保中環大命脈 港府不能坐視

梁振英強調,香港社會不想看到「癱瘓中環」,或出現任何犯法行為。「佔中」的口號是「萬人佔中」,可以想像中環作為金融中心區、經濟大命脈,「大家都在那裡辦手續,我們生活上、經濟活動,無錢不行。」「佔中」就是要佔領和癱瘓香港的要害,特區政府不能坐視不理,也不會低估「佔中」發生的可能性。

因此,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佔中」,包括行動部署上做好工作,「不能夠說因為『佔中』未發生,等它發生才算。」倘「佔中」發生,警方也一定會堅決執法,依法辦事,「所有犯法行為,無論它的動機、目的,警方一定會不偏不倚地去執法。」

梁振英並希望香港社會有足夠的輿論力量,令以違法方式佔領、癱瘓金融中心的人士,能夠臨崖勒馬,改變初衷。

違法集會示威 警方不放行

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其後問到,特區政府既已定性「佔中」是違法行為,警方會否向「佔中」組織者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梁振英回應說,特區政府不會向任何要求癱瘓香港金融中心的人,發出集會示威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這是不可想像的」,倘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讓有關人士「佔中」,屆時「大家不能上班,去不到銀行提款,辦不到手續,簽不到契約,看不到醫生,這個(向『佔中』者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是不可能的事。」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