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放大圖片

長毛向大蝠慾W道具包。 彭子文 攝

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手持道具「豆沙包」,預備擲向特首梁振英但被保安阻止,被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驅逐離場。長毛最初狡辯稱,「我都未掟......關我咩事?」不過,坐在長毛旁目擊事發經過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踢爆,梁國雄事先將「豆沙包」分發予「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及陳志全,其後更低聲向兩人指示:「郁佢!」梁明顯是幕後的策劃者、設計者及執行者,是事件的主謀。

錄影片段證事實 鏡頭下無所遁形

長毛最初「扮無辜」,在曾鈺成要求他離開時聲稱「關我咩事?」工黨議員何秀蘭也乘機站起,稱梁國雄「只係企起身」,不應該被趕離現場。不過,立法會的錄影片段踢爆了長毛的謊言。上午9時45分,即答問會開始不久,鏡頭捕捉到長毛向坐在其前方的陳偉業、陳志全提供白色的「豆沙包」,當時曾鈺成已提醒長毛行為要檢點。

製道具 傳紙仔 3人約定齊發難

其後,3人不斷「埋首」製作示威道具。10時03分,當新民黨葉劉淑儀問及「佔中」時,長毛站起來,向梁陳2人低聲說話。10時18分,梁振英正回答工業界議員林大輝的問題時,梁國雄將一張紙交給陳偉業,陳則躲在紙牌後閱讀,再交給陳志全看。相隔6分鐘後,即10時24分,3人就聯手發難。

同時,錄影片段也清晰可見,長毛手持一個白色的包狀物,並已舉手欲掟,只是被保安阻止而未能「出手」。

坐在長毛身旁的馬逢國在會後也憶述,長毛當時與陳偉業低聲對話,陳志全也有回首,3人有視線接觸及談話。他聽到長毛低聲說「郁佢」後,陳偉業即轉身擲出「白色物體」,長毛亦站起準備投擲,手部舉起,但被保安員阻止。

被揭「早有預謀」 嬉皮笑臉回應

馬逢國指出,從整個過程來看,梁國雄是幕後策劃者、設計者、執行者,並向拉布同黨提供道具,是事件主謀,形容三人行為是「早有預謀、早有默契」。

不過,被踢爆「講大話」的長毛事後繼續「賴皮」,狡辯稱向陳偉業和陳志全提供「豆沙包」是用作食物的,「有3個豆沙包都未掟,畀鼳( 陳偉業及陳志全)2個,佢]唔食,拎來掟!」他又嬉皮笑臉地稱,自己想不到與陳偉業的對話會被馬逢國「偷聽」。

有錄影片段作證,長毛其後不認不認仍須認。他向記者承認自己確有意擲出「豆沙包」,但自稱未有任何「極不檢點」行為,因自己「未有行動」就已被趕離場,質疑曾鈺成是次裁決是「受不了(政治)壓力」。陳志全則堅稱自己根本無企圖擲出道具,並不滿立會保安取走他桌面上的「豆沙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