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日前發表《2014年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香港的排名10年來首次跌出三甲。特首梁振英昨日坦承,香港在世界城市中的相對競爭力「不進則退」。他指出,新加坡輸入外勞令勞動力供應增加及競爭力增加,而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將為香港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他呼籲「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立法會應盡快支持和通過有利於社會發展及競爭力的政策。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昨日在特首答問大會上指,近年來社會內耗,施政不暢順,令本港於多個競爭力排行榜的排名都下跌,而不利香港的情況如「佔領中環」影響投資者的信心,增加社會營商的成本,令工商界擔心本港競爭力會進一步下滑而影響經濟和民生。

減內耗齊心推發展

梁振英在回應時強調,他和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本港的競爭力,而今年的施政報告亦有相當多提升本港眼前和長遠的競爭力的建議,但在世界眾多城市中,香港相對競爭力確「不進則退」,「不要說因為剛才梁君彥議員說到一些內耗令到我們倒退,我們不進就已經是退,所以我們一定要全社會齊心。」

落實新政策阻力多

他坦言,「各有前因莫羨人」,在羨慕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同時,香港需要「退而結網」,「有很多事情要落實,我們不是沒有潛力也不是沒有機會,我們在全世界經濟發展最有潛質的一個地區,而我們國家也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因此我們不乏政策,不乏建議,不乏舉措。問題是落實,在落實過程當中,確實我們碰到很多阻力。」

梁振英舉例說,大家都注意到洛桑管理學院的報告中,新加坡上升兩級超越本港,當地近年的人均產值可以快速上升,其中一個原因是增加生產要素:勞動力供應及土地供應。

星洲輸外勞添動力

他指出,新加坡有120萬外勞,佔了當地總勞動力大概三四成,而本港很多大型工程因為建築價格上漲,造成成本和價格上漲,建築工人不足亦是大家知道的,「我們要如何克服這個問題?不要說我們好像新加坡般輸入120萬的外來勞動力,如果我們輸入12萬、12,000的外來建築勞動力又如何呢?」

梁振英表示,輸入外勞不是政府想做不想做,而是全社會要坐下來,痛定思痛,「我們有句說話『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政府有政策、有建議的,我們要落實......亦希望一些有利於社會發展,有利於我們競爭力,有利於市民福祉的一些舉措,能夠盡快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和通過。」

他特別提到,科技是競爭力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希望立法會和特區政府一起盡快促成設立創新及科技局。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