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放大圖片

■建制派齊聲遣責破壞秩序的行為。彭子文 攝

「佔中」禍香江 拉布阻施政 特首批評有的放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三丑」屢次擾亂議會秩序,影響其他議員發表意見的權利。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更「倒果為因」,指是次事件是因為特首梁振英在拉布問題上「教訓」議員,及向「佔中」施壓所致。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指出,「佔中」將影響社會秩序以至經濟發展,而拉布癱瘓立法會與政府運作,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特首的批評是有的放矢,值得支持,又批評反對派「玩洁v,令答問會歷史性中斷,令香港蒙羞。

立法會答問大會因激進反對派擾亂社會秩序而導致歷史性「腰斬」,反對派議員歸咎梁振英在答問會上批評拉布及「佔中」,是在「挑釁」立法會,「引起議員不滿」,才會引起是次「腰斬」事件。

盧文端:不良歪風盛 促正視有理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反對派在議會有破壞無建設,為反對而反對,近年更經常在議會亂向官員擲物,對官員毫不尊重,連基本道德也沒有,議會不文明教壞小朋友,此風絕不可長,這些反對派議員理應譴責。他指出,梁振英只是提出議會的不良歪風,促進立法會和各界正視,動機是為香港整體設想。一些反對派議員反指梁振英言辭挑釁,說明這些議員只為個人私利說話,為搞破壞的議員護航。

陳勇:反對派阻撓 惡人先告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部分議員經常違反議事規則,以議員身份拖慢香港發展,並非民主議事表現。這些議員向官員投擲陰司紙、拉布窒礙政府運作,可以看到是這些議員最先作出人身攻擊,挑釁政府,反對派反指梁振英的批評是挑釁立法會,是惡人先告狀,反映這些人只會「聲大夾惡」,不講道理。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指出,香港是法治文明社會,但立法會卻出現拉布和擲物的野蠻行為,和香港形象相差很遠。她謂,任何機構出現不合理現象都應有人指出來改正,梁振英身為特首,本應受到尊重,而他基於履行特首責任勇於提出行政立法的問題,更凸顯他有承擔,反對派所謂「挑釁」只是顛倒是非。

容永祺:無理取鬧損行政立法關係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容永祺說,反對派對梁振英的批評出現強烈反彈,只說明反對派從來都是只許自己批評,別人批評他們時卻無理取鬧。特區政府官員在立法會內長期面對反對派議員辱罵,但一直都忍氣吞聲。而「拉布」亦的確瑣碎無聊,浪費時間精力,更確實影響政府運作,梁振英今次公開批評有關行為,確實道出了議會內長久存在的問題。而且,行政立法關係受到破壞,正是由這些無禮議員造成,反指梁振英挑釁實在毫無道理。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批評「三丑」極不檢點。議員本來想利用特首答問大會的機會,將市民意見、心聲直接向梁振英提出,可惜因「三丑」搗亂,影響會議進行,會議被迫提早結束。

陳鑑林:政治鬥爭不斷令港內耗

民建聯議員陳鑑林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佔中」對香港的社會秩序、經濟發展的影響十分明顯,梁振英是次明確批評「佔中」,並強調了特區政府的立場,尤其是在中環被癱瘓時,警方必定會採取行動,維持社會秩序,此舉可以為擔心「佔中」的市民帶來信心。他續說,反對派議員利用政治鬥爭手段,不斷令香港內耗,尤其是立法會拉布頻繁,這種惡行只會令立法會的運作受到難以估計的延誤,對香港的發展帶來深遠的、難以估計的影響,如國際對香港競爭力的評級已經大幅下跌,反映了有關不合理的行為倘繼續持續,「香港可能遲瓥s國家的第三流城市也及不上!」因此,梁振英明確指出了拉布的禍害,值得大家的正視。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批評,該數名議員每次都在特首答問大會做出不檢點行為,令會議不能暢順進行,今次更令會議被迫提早結束,工聯會表示非常遺憾及予以譴責。

王國興:反映市民心聲 發清楚警號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認為,梁振英在答問會批評拉布,是整個社會的心聲。過去2個星期,他的辦事處接獲很多市民的投訴信,批評拉布議員在立法會內製造混亂,令議會及社會混亂,反映出市民對反對派拉布深感不滿。梁振英的說話是對拉布議員作出的「當頭棒喝」,及對立法會的清楚警號。他續說,梁振英是次明確及清楚表明特區政府對「佔中」的態度,做法是正確的,可以清楚令市民知道「佔中」是違法的,後果非同小可,市民不應被「佔中」倡議者利用作為犯法的工具。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據她了解,商界十分關注「佔中」,無論在中環是否有辦公室都感到很擔心,「有辦公室在中環的,就擔心影響日常的運作,辦公室不在中環的,就擔心本身商譽受到影響。」她指出,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己經阻礙了政府希望推動多項的民生措施,令有需要者無法及時受惠,令人感到心痛。是次答問會更被部分激進議員所為被迫中斷,令人感到可惜。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曾鈺成裁決正確,因「三丑」企圖向梁振英擲物,阻礙會議暢順進行,必須制止。他表示會於內務委員會上提出討論事件,而議事規則委員會亦可討論如何令會議更順暢。

盧偉國:提醒市民勿受利用

經民聯議員盧偉國指出,眾所周知,「佔中」是違法的,特首更透露了有商界計劃通過民事訴訟,向「佔中」發起人提出訴訟,這是正常及合理的,也提醒了香港市民不要受到反對派的利用。

經民聯議員石禮謙對激進派的行為感到可惜。他坦言,經過是次事件,行政立法關係只會更差,直言「譴責道歉都無意義」,但認為今次曾鈺成處理正確。立法會是有規有矩,有需要嚴肅處理今次事件。

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指出,全港市民都明白拉布己經為社會帶來極大的影響,希望拉布議員如梁振英所說,可以盡早懸崖勒馬。他又認為,「佔中」鋪天蓋地、「密集式」地宣傳,顯示有關人等不排除在短時間內會有違法行動,梁振英提醒了大家不要掉以輕心。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