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放大圖片

■由於「拉布三丑」搞事,昨日的答問大會被迫中斷,為史上首次。彭子文 攝

三丑搞事 梁振英譴責壞綱紀損議會運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激進反對派中「拉布三丑」再次搗亂,公然向梁振英投擲示威道具,被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驅逐離場,惟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賴死唔走」,曾鈺成最後宣布休會,成為立法會史上首次中斷的答問會。梁振英會後強烈譴責有議員近距離向他投擲物品,完全無視議會和官員的尊嚴,嚴重妨礙立法會運作,破壞綱紀及行政立法關係。立法會應當嚴肅處理有關議員的言行。(相關新聞刊A3、A4、A5、A6版)

梁振英昨日上午9時15分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原定至10時45分結束,惟「拉布三丑」多次打斷特首發言。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提問期間,梁國雄突然站立,聲稱「我聽到很多商界說對梁振英很擔心,繼續執政」,曾鈺成即提醒對方倘再擾亂會議秩序,會要求他離開。

其後,在工業界議員林大輝發言前,「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又突然插嘴,稱曾表示有意參選特首的葉劉淑儀,在提問有關特首選舉問題時要先申報利益,其後被曾鈺成阻止他繼續糾纏。

主席驅逐 長毛「賴死唔走」

不久,梁振英在回應「街工」議員梁耀宗有關拉布的問題,批評拉布議員影響了香港的競爭力,令市民「心痛惡絕」時,梁國雄、陳偉業及另一「人力」議員陳志全隨即發難,陳偉業一邊大叫「香港人對你(梁振英)就心痛惡絕」,一邊站起向梁振英投擲道具「誠實豆沙包」,但被站在特首前面保安人員接住,未有擊中梁振英,梁國雄及陳志全其後企圖擲出「豆沙包」,被大批保安阻止而未能擲出。

曾鈺成隨即以「行為極不檢點」為由驅逐三人離場,陳偉業、陳志全先後在保安的包圍下離開會議廳,惟梁國雄竟「賴死唔走」,辯稱:「關我咩事!你報警趕我走囉!」他更指罵建制派議員為「走狗」,曾鈺成宣布暫停會議,並進入主席辦公室翻看錄影片段。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則上前力勸梁國雄離開,令答問會得以繼續,但梁稱「死都唔走」,多名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也進入主席辦公室,了解情況。

在15分鐘後,即約10時40分,曾鈺成恢復會議,表明已命令梁國雄離開會議廳,但工黨議員何秀蘭不滿裁決,聲稱「只係見到梁國雄企起身」,梁國雄也狡辯稱,「企起身係極不檢點?你唔可以隨隨便便(驅逐議員離場)。」曾鈺成表示無意與議員辯論其裁決,何秀蘭繼續指稱曾「權力太濫」,「你使唔使趕我離開?你叫鬻琩潀腹I」

僅9人發問 19人仍輪候發言

在此情況下,曾鈺成認為答問會已不可能繼續,且已超出原定時間,惟有宣布休會。答問會最終只得9名議員發問,當時仍有19名議員正輪候發言。

梁振英在會後強烈譴責有議員向他近距離擲物。他表示,廣大市民對今次事件是有目共睹的。特區政府尊重、重視與立法會的工作關係,但有三數名議員經常、多年來在大會和其他會議上向出席的官員,包括早前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高喊粗鄙、侮辱性的言詞,甚至向官員近距離拋擲物件,「完全無視議會和官員的尊嚴,窒礙議會的運作。」

損毀香港形象 有負市民期望

梁振英指出,必須嚴正對待這些議員的行徑,「任之由之,不單破壞綱紀,破壞立法會的莊嚴地位,損毀香港的國際形象,嚴重妨礙立法會的運作,更加破壞行政立法關係,有負廣大市民對議會的期望。」

他續說,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已經代表特區政府多次就此致函立法會,及公開表示關注,而立會主席亦向有關議員多次警告,並將有關人等驅逐離場,但這幾位議員依然故我。

梁振英表示,市民既追求民主的立法會,也要求有文明的立法會。立法會應當對有關議員的言行嚴肅處理,必須以行動令議會恢復正常運作,維護政府官員和議會應有的尊嚴,不希望有關情況再次發生。

另外,反對派「獨立」議員黃毓民在答問大會甫開始約2分鐘,在梁振英批評拉布騎劫大多數議員和市民時,黃毓民隨即在座位上叫囂,「一入來就挑戰立法會,食錯藥呀?」黃立即被曾鈺成勒令離開會議廳,相信是立法會史上最快被驅逐離場的議員。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