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南歪曲事實必將自食其果


阮宗澤 北京國際問題專家

越南日前不但派出大批船隻,強力干擾中國企業在中國西沙群島的正常鑽井作業,同時越南官方及部分輿論有意歪曲事實,煽風點火,直接引發了越南國內大規模的騷亂活動,導致中、新、韓等企業和人員遭到衝擊,生命財產受到嚴重損失。越方須承擔起保護在越外國人員和機構生命和財產安全的義務,也應知錯就改,立即停止對中企鑽探活動的干擾和破壞行為。若越方繼續誤判形勢,將中國的克制視為軟弱,低估中國維護自身利益的意志與能力,那麼,越南必將自食其果。

近日,在越南多地發生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中國、新加坡、韓國等企業和人員遭到衝擊,已致1名中國公民死亡,上百人受傷。越南當局在放任利用與控制之間走鋼絲,雖然抓捕了一千多名嫌犯,但已極大動搖了國際社會對越南國內投資環境的信心。到底發生了什麼?

5月2日以來,越南派出大批船隻,強力干擾中國企業在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南毗連區內的正常鑽井作業,企圖迫使中方企業停止作業並撤走,但未能得逞。連日來,越南在國內外發動了一場大規模的宣傳與外交攻勢,誣蔑中國企業正常的鑽井活動「侵犯了」越南的專屬經濟區,妄稱中國「恃強凌弱」。可見,正是越南官方及部分輿論有意歪曲事實,煽風點火,直接引發了越南國內此輪大規模的騷亂活動。

越方自導自演的鬧劇

然而,海上發生的事實恰恰與越方所言相反。首先,中方這次在中國近海開展的正常鑽探活動,由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承擔,作業海域距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島只有17海里,而離越南海岸150海里。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的西沙群島島嶼享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17海里與150海里相比,誰近誰遠,一目了然。中建南的鑽井平台自然在中方一側。其次,這次作業不過是過去10年中方在該區域作業的延續,中國早在10年前就在這一海域作業,2013年5月至6月,中方企業還在這個海域進行過三維地震作業。

然而,就在中方鑽井平台抵達作業現場後不久,越南方面即出動了多艘船隻在現場對中方作業護航船隻進行故意強烈的衝撞,企圖干擾中方鑽探作業。5月3日,越南增派大批船隻對中方在現場維護秩序的船隻進行衝撞,在5月3日至15日期間,對中國船隻進行主動惡意衝撞達500餘次。目前,越方在現場干擾中方作業的各類船隻有60多艘,其中包括一些武裝船隻。越方還派出蛙人,放置大量漁網和障礙物,對中國船舶、設施和人員安全構成嚴重威脅。越方此次做出如此激烈、魯莽、無理的反應讓人深感意外。儘管如此,面對越方的肆意挑釁,中方仍然保持了高度克制。之後,越南得寸進尺,還組織一些越南和西方媒體記者到現場,故意引誘中方採取反擊行動,以便讓隨行記者記錄中國如何「欺侮」越南。越方自導自演這樣一齣滑稽的鬧劇,處心積慮,居心叵測。

勿低估中國維護利益的意志能力

越方上述行為嚴重侵犯了中國主權、主權權利與管轄權。但越方自恃得到一些域內外國家的鼓動,讓其猶如撐腸拄腹,有了底氣。美國高官甚至接連指責中國,將中國在西沙群島的正當行動稱為「攻擊性行為」,並稱中國在「挑釁」。因此有越南輿論宣稱,要與域外力量聯手,以便共同對付中國。

中國強烈抗議越南針對外國企業的暴力事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月15日晚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緊急通電話,稱越方對不法分子暴力襲擊中方企業和人員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求嚴懲所有犯罪分子,賠償中國一切損失。越南如果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就應承擔起保護在越外國人員和機構生命和財產安全的義務,也應知錯就改,立即停止對中國中建南鑽探活動的干擾和破壞行為。若越方繼續誤判形勢,將中國的克制視為軟弱,低估中國維護自身利益的意志與能力,那麼,越南必將自食其果。

相關新聞
越南歪曲事實必將自食其果 (2014-05-24)
堅決抵制「佔中」 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顆鈕扣」 (2014-05-24)
務實推進第二輪政改諮詢 (2014-05-24)
「電子公投」是「賣豬仔」的大騙局 (2014-05-24)
李嘉誠先生擔心三件事的啟示 (2014-05-24)
反對派議員蓄意破壞答問大會 為違法「佔中」造勢 (2014-05-23)
廿四味:豈容長毛耍無賴? (2014-05-23)
曾鈺成依法「剪布」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2014-05-23)
何秀蘭甘當長毛尾巴 (2014-05-23)
「新同盟」群起「逼宮」 范國威斬將求存 (2014-05-23)
電子健康記錄互通應重視個人私隱 (2014-05-23)
支持特首嚴正反「佔中」批拉布 (2014-05-23)
「政宗媒」綑綁民主黨 改變不了「6.22投票」敗象 (2014-05-22)
廿四味:勿讓宵小惡人搗亂 (2014-05-22)
龍聲飛揚:「佔中」違法毀前途 青年學生須警惕 (2014-05-22)
教協余若薇做作 暴露「佔中」虛偽 (2014-05-22)
協商一個符合國家香港利益的政改方案 (2014-05-22)
民主黨應勇敢擁抱民意 (2014-05-22)
西方走廊:離開中俄 華盛頓能做什麼? (2014-05-22)
「公民提名」明明違法 余若薇為何要死撐? (2014-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