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離開中俄 華盛頓能做什麼?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在上海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峰會,以強大陣容展開的中俄「海上聯合-2014」聯合軍演,北京和莫斯科簽署加強能源和軍事合作協議等,均顯示中俄合作進入全新階段。奧巴馬的亞洲行和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表現,不僅沒有提高其「民意支持度」,反倒因信口開河引發國際媒體的強烈抨擊。「嚇唬外交」已經成為奧巴馬的慣性思維,一直嚷嚷制裁普京、訪日時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島」,可以說同時「得罪」中俄,犯下嚴重外交錯誤。事實上,無論是歐亞、中東、朝鮮等國際問題,離開中俄,華盛頓都會變得孤掌難鳴。

華盛頓國會山有一條衡量白宮政績的潛規則:如果中俄關係緊張、劍拔弩張,那麼白宮的工作成績是A;反之,如果中俄合拍和諧,則證明白宮工作是失敗的。因為世界上的事,如果撇開北京和莫斯科,那麼全都由華盛頓說了算;如果撇不開中國和俄羅斯,美國說了也不算。目前,華盛頓既不將莫斯科放在眼裡,也無視北京的核心利益,肆意挑撥中國周邊國家和北京對抗,使美國與俄、中雙邊關係降低至「危險邊緣」,外界預料這將帶給美國巨大災難。奧巴馬的所作所為創下了國際外交史上的「世紀敗筆」。

奧巴馬創外交「世紀敗筆」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經告誡白宮,應當採取有效措施,確保與北京、莫斯科的關係始終比他倆之間的關係更緊密。奧巴馬的外交政策已經讓中俄放下彼此分歧,共同對付華盛頓。奧巴馬到日本訪問,強調美國在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上沒有立場,又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日本管轄下的地區,包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但在被問及「中國若對釣魚島採取軍事行動,美軍是否會直接參與」時,奧巴馬稱,並不是所有的武力衝突都需要美軍參與。呆板的對白讓能說會道的奧巴馬在世人面前變成「一介農夫」。

在烏克蘭,奧巴馬指令中情局將民選總統亞努科維奇趕下台,然後高調稱基輔的示威民眾是值得尊敬的「民主鬥士」。克里米亞被普京吞下後,奧巴馬無所作為,除了恐嚇還是恐嚇,只能頻頻向莫斯科恐嚇放話,告訴俄國必須這樣、必須那樣。烏克蘭東部危機出現後,奧巴馬聲稱示威民眾是「恐怖分子」,鼓動基輔採取強硬手段應付。同樣是示威,一會兒被稱為「英雄」,一會兒又成「恐怖分子」,顯示奧巴馬「美式民主」的隨意性。烏克蘭、俄羅斯、歐盟和美國在日內瓦達成的相關協議,在奧巴馬的解釋下已經變成一紙空文。

奧某成「瘟疫」 同僚怕沾邊

奧巴馬近期反覆向美國民眾鼓吹經濟已經復甦,在外交、內政等都幹得相當不錯。被斯諾登揭露的白宮「竊聽事件」雖然鬧得滿城風雨,但只要解釋是「反恐、保護美國安全需要」,就可以蒙混過關。金融「瘟疫」、財政懸崖等也都被自己一一化解,市民對槍枝失控、醫保不兌現等雖然心存不滿,但將其歸結為歷史問題也說得過去。烏克蘭的克里米亞雖然被普京一口吞下,但歐盟和美國只能實施所謂新的系列制裁。然而,奧巴馬「阿Q式」的自我陶醉,不僅沒有獲得美國民眾的認同,反而引發西方世界更強烈的不滿。

據美國媒體的最新民意測驗結果顯示,選民對奧巴馬工作成效的滿意度,在去年年底跌至41%的歷史新低後,繼續下滑並持續在低點徘徊。選民痛恨奧巴馬沒有在民生、控槍、醫保兌現承諾,預料在美國今年的中期選舉中會顯現出來。屆時民主黨又將失去大量選票。北卡羅來納州民主黨參議員哈根甚至視奧巴馬為「瘟神」,當奧巴馬準備到其家鄉訪問時,竟然尋找借口不願和奧巴馬一起走,以免被選民認為與奧某走得太近而喪失選票。美國媒體預料,奧巴馬的拙劣表現,將導致民主黨在中期選舉遇上「滑鐵盧」。

相關新聞
「政宗媒」綑綁民主黨 改變不了「6.22投票」敗象 (2014-05-22)
廿四味:勿讓宵小惡人搗亂 (2014-05-22)
龍聲飛揚:「佔中」違法毀前途 青年學生須警惕 (2014-05-22)
教協余若薇做作 暴露「佔中」虛偽 (2014-05-22)
協商一個符合國家香港利益的政改方案 (2014-05-22)
民主黨應勇敢擁抱民意 (2014-05-22)
西方走廊:離開中俄 華盛頓能做什麼? (2014-05-22)
「公民提名」明明違法 余若薇為何要死撐? (2014-05-21)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當「唐僧肉」 (2014-05-21)
社會各界在「三符合」基礎上共同促成普選 (2014-05-21)
揚清激濁:應為「滬港通」發展早作準備 (2014-05-21)
政經多面體:不申請臨時撥款 不縱容拉布 (2014-05-21)
《蘋果》為「疆獨」開脫必須譴責 (2014-05-21)
東張西望:日棄和平憲法 需做最壞準備 (2014-05-21)
來論: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動作頻頻 暴露最新策略 (2014-05-20)
廿四味:高院對黃陳癱瘓中環判刑過輕 (2014-05-20)
「亞洲新安全觀」彰顯中國的責任與擔當 (2014-05-20)
解惑篇:行政主導有制止「拉布」機制 (2014-05-20)
「公民提名」已死 「電子投票」多餘 (2014-05-20)
諮詢顯誠意 依法推政改 (2014-05-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