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應勇敢擁抱民意


陳 平 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在5月6日「佔中商討日」投票,以非常手段篩走非「公民提名」的各種政改方案後,民主黨5月15日晚舉行中委會,一方面強烈譴責激進派的舉動,另一方面卻表示將繼續留在「真普聯」,直至6月22日「全民投票」後,不會再參加「真普聯」。這一決定,予人舉棋不定,迷失方向之感。

民主黨的主席在對記者的表述中,頗有矛盾之處。民主黨既不滿「人力」及社民連嚴重破壞「真普聯」成員的互信和合作基礎,為何仍然要留在「真普聯」,繼續與他們合作推動6月22日的「全民投票」?既然並不認同5月6日的「商討日投票」結果,為何又要參與以此結果為基礎的6月22日「全民投票」?民主黨既已作出譴責,卻又聲稱只是「行為割席」,不應該「血淋淋」般罵對方。那到底是罵了還是沒罵?怎樣的譴責才不算是「血淋淋」呢?民主黨和「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激進派的關係到底是割席了,還是沒有割席呢?

民主黨表明要繼續推動所謂的「三軌方案」,而「三軌方案」也是6月22日所謂「全民投票」的候選方案之一,是否再次被篩走,表面上看還是未知之數。但民主黨已事先張揚會在6月22日後退出「真普聯」,是否已經預告他們所推崇的「三軌方案」肯定難逃被篩走的命運?如果明知是這樣的結局,留下來又有何意義呢?如果並非如此,那麼民主黨表明6月22日必然退出的理據又何在?

這些自相矛盾的表述,顯示民主黨失去方向感,面對激進溫和兩條路,患得患失,猶疑不決。一方面,在5月6日的所謂選舉中,上了當,吃了虧,心有不甘;但另一方面,又擔心脫離早已被激進派騎劫的「真普聯」,將再次受到激進勢力的狙擊。於是民主黨只好一方面嚴厲譴責激進派,而行動上卻仍然要忍辱受屈,默認激進派遵守的遊戲規則。

然而,事情的發展未必會像民主黨所期待的那樣。《伊索寓言》中蝙蝠的故事已經告訴大家,幻想兩邊討好的結果,不但討好不了任何一方,反而會使自己失去立足之地,遭眾人所棄。

希望民主黨的主席頭腦清醒,知道應支持哪一種方案,什麼才是最受到市民支持的。2012年的政改討論中,民主黨根據政制能向前走的市民普遍期望,勇敢地擺脫激進勢力的牽扯,與中央及特區政府對話。結果,民主黨提出的「超級區議員」方案獲得採納,使政制向擴大民主的方向邁出一大步。

目前,有關2017年普選特首的首階段政改諮詢結束後,大多數市民的意見越來越清晰。筆者認為,社會的共識最少有以下三點:首先,多數市民反對所謂「佔領中環」這類的違法行動;其次,絕大多數市民都希望香港能依照基本法落實2017年的普選,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第三,社會主流意見及多數市民都認同,「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以及「三軌方案」並不符合基本法。

既然民意有這樣清晰的表態,民主黨理應大膽地走出激進派的陰影,離開「真普聯」,擺脫激進派的牽制,從民意出發,把握住民意所向,再次承擔起推動政制向前發展的歷史責任。

相關新聞
「政宗媒」綑綁民主黨 改變不了「6.22投票」敗象 (2014-05-22)
廿四味:勿讓宵小惡人搗亂 (2014-05-22)
龍聲飛揚:「佔中」違法毀前途 青年學生須警惕 (2014-05-22)
教協余若薇做作 暴露「佔中」虛偽 (2014-05-22)
協商一個符合國家香港利益的政改方案 (2014-05-22)
民主黨應勇敢擁抱民意 (2014-05-22)
西方走廊:離開中俄 華盛頓能做什麼? (2014-05-22)
「公民提名」明明違法 余若薇為何要死撐? (2014-05-21)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當「唐僧肉」 (2014-05-21)
社會各界在「三符合」基礎上共同促成普選 (2014-05-21)
揚清激濁:應為「滬港通」發展早作準備 (2014-05-21)
政經多面體:不申請臨時撥款 不縱容拉布 (2014-05-21)
《蘋果》為「疆獨」開脫必須譴責 (2014-05-21)
東張西望:日棄和平憲法 需做最壞準備 (2014-05-21)
來論: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動作頻頻 暴露最新策略 (2014-05-20)
廿四味:高院對黃陳癱瘓中環判刑過輕 (2014-05-20)
「亞洲新安全觀」彰顯中國的責任與擔當 (2014-05-20)
解惑篇:行政主導有制止「拉布」機制 (2014-05-20)
「公民提名」已死 「電子投票」多餘 (2014-05-20)
諮詢顯誠意 依法推政改 (2014-05-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