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反對派「拉布」癱瘓民生呼應「佔中」


高天問

激進反對派為阻撓預算案進行「拉布」,無所不用其極。他們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又再「拉布」,梁國雄被驅逐之後故意賴死不離開會議廳,工黨的何秀蘭乘機打斷了其他議員的提問,臨時插入質詢立法會主席驅逐梁國雄是否濫用權力的問題,要求曾鈺成解釋,後面還有一班激進派議員插科打諢,他們企圖拉長答問大會,阻礙下午進行的預算案辯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察覺了他們的意圖,立即「剪布」中斷答問大會。

「拉布」無所不用其極

但是,到了下午,又出現了「剪完又拉」的局面。主力「拉布」的「三丑」使用了重複發言伎倆,逐個局長謾罵,內容完全一樣,不過改換了名字,主席立即指出內容重複。這個時候,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立即接力,翻抄陳年往事,亂罵政府,企圖贏得時間,讓「三丑」想出新的發言題目。

由4月30日起,「拉布」已經持續了23日,全體委員會階段已辯論超過63小時,這個「拉布」的時間已經超過了上一個財政年度阻撓財政撥款的時間,拖下去,香港就會出現財政懸崖局面,公務員發不出薪水,等候綜援的弱勢社群領不到福利金,公立醫院的正常運作也不能繼續下去,政府陷於癱瘓。所以,七百萬香港人痛斥「三丑」的「拉布」行為,也嚴厲批評了反對派議員不斷為「三丑」當幫兇。 在市民的壓力下,立法會主席也開始壓縮辯論時間,進行不同組別議題的合併辯論,盡快進入1200條修正案的表決階段。主席曾鈺成宣布,如果沒有「流會」,表決程序可以在6月4日之前了斷。但是,反對派在今後十天內,還會玩弄什麼花樣,會不會製造「流會」,仍然有待觀察。一旦出現「流會」,很可能會議會拖延到6月中旬,那時候,所有的公共服務都有可能中斷,公務員也沒有糧出。

眾所周知,反對派的「拉布」,完全是為了癱瘓政府運作,癱瘓政府的財政撥款,製造立法和行政對立的局面,煽動反政府情緒。從答問大會梁國雄和陳偉業不斷呼叫「打倒港共政權」的口號,就可以看到他們的鬥爭策略。他們的「拉布」,和「佔中」的目標是互相聯繫的。「拉布」是為了癱瘓特區政府,「佔中」也是為了癱瘓香港經濟,兩招齊發。

「拉布」為配合「佔中」

「佔中」搞手戴耀廷也不打自招,發表題為《兩種「後佔中」的想像》的文章,說「計劃中,有一萬人和平地『佔領中環』的要道,而警方經一段時間後成功把這一萬人移走,當中並沒有發生衝突,所有公民抗命者都不作抵抗讓警方搬走。他們當中有一部分人被起訴、入罪。2012年的特首小圈子選舉辦法就會繼續下去。這不會只是沒有了普選,特區政府及特首的管治危機必會延續及惡化下去,整個香港會陷入極度失望的困境中。那時候不會只是幾個議員在《財政預算案》中『拉布』,而是在每一個會議,都會有議員『拉布』;不但議員會不合作,相當數量的市民都會用不合作的態度對這樣的一個政府,整個社會也可能停頓下來。」

「拉布」正是反對派為了「佔中」,施展下馬威的手段,企圖威脅中央政府和七百萬港人屈服於他們的政治勒索,他們現在「拉布」,無非是發出恐嚇:現在是先行演習,如果不答應他們的「公民提名」方案,今後立法會就「拉布」長期化,擴大化。面對「拉布」威脅,七百萬香港市民要團結起來,大家齊齊發出聲音:「拉布」禍港,「佔中」害港,任何威脅要拉倒依照基本法進行普選的陰謀,港人不會就範,反對派與民為敵,一定會受到廣大港人的唾棄,在將來的選舉中受到嚴厲懲罰。

事實上,反對派把「拉布」劫持議會、劫持七百萬人的利益,說成是「民主制度的一部分」,這是誤導港人的。近年來,西方的選舉制度導致了政黨對立,造成了內部消耗,浪費了大量資源,貽害國計民生,西方國家已經痛定思痛,對於「拉布」行為進行約束,被反對派一直奉為圭臬的英國西敏寺,已經制定了新的議事規則,議事規則寫明須尊重主席權威,不可破壞會議進行。主席可命令違規議員離場,第一次被驅逐,議員5日內不可出席會議,第二次被驅逐,20日內不可參加會議,期間暫停支薪。反觀香港,「三丑」在上午的答問大會上被逐,下午已經返回立法會,在全體大會上又再「拉布」,更沒有暫停支薪這一回事。反對派宣稱什麼都學英國,唯獨是建立文明議會、有效率議會方面,堅決不學習英國。他們並不是什麼「民主派」,他們是搗亂派,與民為敵派。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譴責激進議員野蠻行徑 改議事規則維護議會秩序 (2014-05-26)
廿四味:違法豈能「不反對」? (2014-05-26)
「海洋石油981」號在南海作業完全符合國際公約 (2014-05-26)
「佔中」禍港該當何罪? (2014-05-26)
東張西望:美國逼中俄走近 (2014-05-26)
激進反對派「拉布」癱瘓民生呼應「佔中」 (2014-05-26)
越南歪曲事實必將自食其果 (2014-05-24)
堅決抵制「佔中」 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顆鈕扣」 (2014-05-24)
務實推進第二輪政改諮詢 (2014-05-24)
「電子公投」是「賣豬仔」的大騙局 (2014-05-24)
李嘉誠先生擔心三件事的啟示 (2014-05-24)
反對派議員蓄意破壞答問大會 為違法「佔中」造勢 (2014-05-23)
廿四味:豈容長毛耍無賴? (2014-05-23)
曾鈺成依法「剪布」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2014-05-23)
何秀蘭甘當長毛尾巴 (2014-05-23)
「新同盟」群起「逼宮」 范國威斬將求存 (2014-05-23)
電子健康記錄互通應重視個人私隱 (2014-05-23)
支持特首嚴正反「佔中」批拉布 (2014-05-23)
「政宗媒」綑綁民主黨 改變不了「6.22投票」敗象 (2014-05-22)
廿四味:勿讓宵小惡人搗亂 (2014-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