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梁國雄「拉布拉昏了腦」 阻設科技局不得人心


黎子珍

政府向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申請就建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開設3個非公務員職位,但昨日卻遭梁國雄「拉布」阻撓,最終要在下次會議再討論有關事項。21世紀是創新科技的年代,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科技實力攸關核心競爭優勢,設立創新及科技局不但有利科技發展,更關係香港的長遠競爭力。梁國雄等「拉布」議員「拉布拉昏了腦」,連設立科技局都照拉不誤,這是自毀香港競爭力的長城,說明他們罔顧市民生計以及香港發展。中大最新民調顯示,六至七成市民不贊成立法會議員「拉布」,面對現時「拉布」有蔓延至各個事務委員會的趨勢,立法會應將主席在大會上定下的「剪布」措施套用到各個委員會之上,對於無聊無謂的修訂,主席有權直接刪除,面對曠日持久的「拉布」可以設下死線。這些做法並非要限制議員的發言權,而是要確保議會正常運作,以免因一小撮議員「拉布」而損害香港利益。

商議多年的創新及科技局正進入最後大直路,業界及市民都期望盡快設局推動本港的創新科技發展。但在昨日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上,梁國雄卻提出70項無聊無謂的修訂動議進行「拉布」,而黃毓民等「拉布議員」亦揚言會針對設局議案進行「拉布」。行政長官梁振英對此嚴正譴責,指「拉布」已經蔓延至各個委員會,按現時情況看來,政府無法如期於暑假前完成設局的各項程序,強調議員要履行職責向政府提問和質詢,但並非「拉布」方式, 呼籲議員立刻停止「拉布」,讓香港重回正軌,還年輕人發展創新科技事業的機會。

設科技局關係長遠競爭力

在全球步入知識型經濟之下,科技對於一個經濟體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各地政府都在大力發展科技產業。在亞洲四小龍當中,除香港之外,其他基本上都已成功轉型,實現經濟結構多元化,特別在科技發展上力度尤大。例如新加坡政府就採取了強力的扶持政策,推動當地的高科技產業由電子信息擴展至製藥及生物工程,成為了經濟的重要火車頭。比較而言,本港在創新科技發展上卻遠遠落後於競爭對手。根據《全球競爭力報告》資料顯示,香港在創新元素中排名第二十三位,比台灣的第八位、新加坡的第九位和韓國的第十七位還要低。而《全球資訊科技報告2014》亦指出,香港在政府應用方面排名第二十四位,基建和數碼內容則排名第二十六位,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低。本港在創新科技發展上裹足不前,已經嚴重窒礙整體競爭力。

其實,本港在發展高新科技產業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如完備的市場經濟制度,較強的科技成果商品化以及產業化能力,國際金融中心的融資能力,高等院校大批優秀科研人才等。過去未能善用這些優勢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專職的決策局推動科技產業發展。周邊科技發展成績斐然的國家及地區,無不設有高層級政府部門,對科技發展作出規劃並落實有關政策。因此,本港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已是刻不容緩,也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甚至多名反對派議員包括莫乃光等,都呼籲當局要盡快設局。

然而,對於這樣一項對香港有利的政策,竟然再次在立法會上遭到「拉布」阻礙,由於目前的《議事規則》未有設立「剪布」機制,隨時令到設局建議在梁國雄等少數「拉布」議員阻撓下再生波折,這說明「拉布」議員已經「拉布拉昏了腦」,不辨是非不理市民福祉。事實上,梁國雄等自稱關顧弱勢的「拉布」議員,當年對於長者津貼等措施同樣「照拉不誤」,對於基層長者的生計毫不憐憫,缺乏基本的人道精神。現在對於攸關香港長遠競爭力以及市民生計的政策,又重施故伎,充分暴露「拉布」的虛偽性和禍害性。「拉布」對香港有害無益,所有參與、縱容、聲援「拉布」議員都是置香港利益前途於不顧,都應受到民意的譴責。

「剪布」措施可套用在其他委員會

更令人憂慮的是,「拉布」已經由過去針對重大法案及預算案,蔓延到各個事務委員會,任何政策措施只要「拉布」議員不滿意,或是政府不答應他們的要求,就動輒「拉布」癱瘓議會,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這等於是自毀香港長城,也與主流民意相違。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的調查顯示,約六至七成市民不贊成立法會議員的「拉布」行動,約六成受訪者同意「拉布浪費公帑,阻礙政府施政」。民意已經十分清晰,立法會必須果斷制止「拉布」歪風蔓延,否則立法會還憑什麼代表民意?

雖然現時的《議事規則》並沒有「剪布」機制,但這不代表各事務委員會主席對「拉布」就是無可奈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已經在大會上行使過兩套「剪布」措施:一是將無聊無謂重複的修訂刪除;二是為通過預算案或其他重要法案表決設定死線,當死線來臨便要強制進行表決。對於這些「剪布」措施,其實不獨是立法會大會,其他事務委員會都有權行使,立法會法律顧問馬耀添就表示,否決序列式修正案的原則,包括序列性修正案瑣屑、無聊及無意義,及主席需確保議會有效率和恰當進行,做法適用於立法會轄下其他委員會。這說明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其他委員會主席,對於無聊無謂的修訂有權直接刪除,面對曠日持久的「拉布」可以設下死線。這些做法並非要限制議員的發言權,而是要確保議會正常運作,以免因一小撮議員「拉布」而損害香港利益。

相關新聞
來論:梁國雄「拉布拉昏了腦」 阻設科技局不得人心 (2014-05-29)
廿四味:《蘋果》被抽廣告咎由自取 (2014-05-29)
欺騙市民的6.22「全民公投」注定失敗 (2014-05-29)
提名委員會機制符合香港實情 (2014-05-29)
揚清激濁:習近平對台「四不原則」影響深遠 (2014-05-29)
政治內耗損港競爭力 (2014-05-29)
西方走廊:河內盲目亂舞 不知「路在何方」 (2014-05-29)
來論:「佔中公投」屢搬龍門 圖偽造民意「挾實」溫和派 (2014-05-28)
廿四味:戴耀廷才是目無法紀 (2014-05-28)
政爭太盛損港優勢 放下矛盾重振聲威 (2014-05-28)
政改應集中討論提委會安排 (2014-05-28)
發聲治拉布 警鐘須長鳴 (2014-05-28)
教協要捍衛甚麼「專業自主」? (2014-05-28)
客觀看待中俄海演的軍政意義 (2014-05-28)
政改討論須重回正軌 (2014-05-27)
廿四味:陳文敏指特首「越俎代庖」是誤導公眾 (2014-05-27)
按照俞正聲主席希望 港區政協委員應扮演好四個角色 (2014-05-27)
「學聯」「學民」部署6·22後佔領立法會 (2014-05-27)
溫和反對派催谷「電子公投」作繭自縛 (2014-05-27)
「佔中」滲透學校 教協角色不光彩 (2014-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