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蘋果》被抽廣告咎由自取


卓 偉

《蘋果日報》昨日在第二版頭條位置,大字標題「梁振英逼商界抽《蘋果》廣告  議員︰赤裸裸干預新聞自由真可恥」。內文引述了不明來歷的消息,指「梁振英最近曾經親自或透過梁粉,向商界及旅遊界明示或暗示,不應在《蘋果》賣廣告」,反對派議員毛孟靜隨即投《蘋果》所好胡亂大聲批評。毛孟靜不是傳媒人出身嗎?評論需不需要有根據?只要看看《蘋果》整篇所謂報道,有關的消息好像是在「石頭爆出來」,通篇都是「政界中人透露」、「據了解」的字眼,繼而就對特首作出如此嚴重的指控,這是什麼新聞專業?毛孟靜擦鞋也未免太過噁心吧?

特首辦事後斷然否認有關報道,指「絕無此事」,但《蘋果》卻繼續大做文章,這說明什麼?說明《蘋果》造謠已到了不顧一切的地步,也說明《蘋果》確實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境地。事實上,這篇報道也不能說是全假,至少有一點是真,就是《蘋果》確實面對抽廣告潮,這點其總編輯也直認不諱。正是因為形勢嚴峻,黎智英才要走上前台兼任《蘋果》社長。但造成《蘋果》今日困境孰令致之?並非什麼政府施壓,而是黎智英的公器私用,是《蘋果》的編採方針令客戶卻步,這根本就是咎由自取。

企業選擇在什麼報章落廣告,固然要考慮其銷量,也要顧及報章的形象、報格,以免令其產品受累。但近年《蘋果》的編採方針卻走火入魔,政治立場偏頗,肆意挑動政治化,更大力激化兩地民眾摩擦,對於一些針對內地旅客的行動大力宣傳支持,對內地旅客和民眾醜化抹黑不遺餘力,鼓勵激進分子變本加厲。這是公然倒香港米的行為,也是損害企業做生意,這樣的立場怎可能不令企業反感?企業會在《蘋果》落廣告倒自己米嗎?再看《蘋果》過去的失德、造假行為罄竹難書,企業在《蘋果》抽廣告也是合理之極。

廣告是傳媒的生命線,被抽廣告當然是關乎生存的大事,但《蘋果》不但沒有反躬自省,檢討客戶抽廣告的原因,反而將事件上綱上線誣指政府施壓,說明其根本沒有反省之心。較早前《爽報》就是因為煽動腥色的風格引起社會反感,在民意反彈之下最終廣告零落結業收場,難道這又是政府施壓所造成?說到底,《蘋果》落到今日困境,完全是自作自受與人無尤,何必要裝出被迫害的模樣?

相關新聞
來論:梁國雄「拉布拉昏了腦」 阻設科技局不得人心 (2014-05-29)
廿四味:《蘋果》被抽廣告咎由自取 (2014-05-29)
欺騙市民的6.22「全民公投」注定失敗 (2014-05-29)
提名委員會機制符合香港實情 (2014-05-29)
揚清激濁:習近平對台「四不原則」影響深遠 (2014-05-29)
政治內耗損港競爭力 (2014-05-29)
西方走廊:河內盲目亂舞 不知「路在何方」 (2014-05-29)
來論:「佔中公投」屢搬龍門 圖偽造民意「挾實」溫和派 (2014-05-28)
廿四味:戴耀廷才是目無法紀 (2014-05-28)
政爭太盛損港優勢 放下矛盾重振聲威 (2014-05-28)
政改應集中討論提委會安排 (2014-05-28)
發聲治拉布 警鐘須長鳴 (2014-05-28)
教協要捍衛甚麼「專業自主」? (2014-05-28)
客觀看待中俄海演的軍政意義 (2014-05-28)
政改討論須重回正軌 (2014-05-27)
廿四味:陳文敏指特首「越俎代庖」是誤導公眾 (2014-05-27)
按照俞正聲主席希望 港區政協委員應扮演好四個角色 (2014-05-27)
「學聯」「學民」部署6·22後佔領立法會 (2014-05-27)
溫和反對派催谷「電子公投」作繭自縛 (2014-05-27)
「佔中」滲透學校 教協角色不光彩 (2014-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