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佔中公投」屢搬龍門 圖偽造民意「挾實」溫和派


黎子珍

「佔中」622「公投」突然在原有三個「公民提名」方案上加插新題目,不但違反其所謂先「商討」後投票的原則,更是自欺欺人,為「公投」偽造民意。這樣屢搬龍門,說明「佔中公投」不過是假戲一場,劇情演員都可以隨時改變,結局亦早已寫好。事實上,「政宗媒」三人組千方百計要溫和反對派合作催谷「公投」,並非單是維護反對派團結,而是要利用「公投」結果,將溫和派牢牢「挾實」,令反對派27票都在其掌握之中。「政宗媒」三人組絕對不會容許溫和派另起爐灶,一定要反對派陣營集結在「公民提名」之下,並以「佔中」作武器要脅中央,一旦談不攏乾脆綑綁式否決政改方案。所以,溫和派以為合作「公投」是顧全大局,實質卻是跌入了激進派的陷阱,將來更難脫身。對溫和派來說,現在最好的策略就是和「公投」劃清界線,不發動支持者參與,不認可有關結果,不被激進派騎劫,否則政改難有出路,而溫和派也是自斷生路。

「佔領中環」將於6月22日舉行所謂「全民投票日」,在三個清一色是「公民提名」的方案中選出一個,作為「佔中」最終方案。但溫和派卻不滿激進派騎劫了「佔中」,引發兩派的嚴重衝突。雖然事後在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的「政宗媒」三人組軟硬兼施之下,溫和派被迫乖乖歸隊,但已經引起溫和派支持者的反感,而外界也看清「佔中投票」的虛假本質。為挽回聲勢,昨晚「佔中」開會決定在622「公投」上加入了新題目,名為「立法會應否決不符合國際標準、未能讓市民有真正選擇的政改方案」,以此吸引不支持「公民提名」的市民投票云云。

「佔中」發起人新加題目自打嘴巴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明言,加入新題目是擔心不支持「公提」、或支持「公提」但覺得沒有必要再投票的市民不投票,「希望市民覺得(新問題)係有意義鵅A表達到佢對真普選儱N見。甚至希望佢]鬗T個方案中,即使佢覺得唔係最理想方案,搵一個最接近佢麍搌k。」然而,「佔中」發起人一直強調所謂「商討」理念,必須經過商討才能決定「佔中」方案。但現在不但在商討日上的投票被揭發有大量造假、「種票」情況,更出現三個方案全屬「公民提名」的荒謬一幕。但始終遊戲規則是「佔中」搞手定出來,戴耀廷等理應按照原來程序只將三個「公民提名」方案用作「公投」,豈能因為造假被揭穿,就臨時加插新題目自打嘴巴?這樣屢搬龍門,說明「公投」不過是假戲一場,劇情、結局、演員都可以因應需要隨時改變。

再者,「佔中」說要藉「公投」來反映民意,但其實民意早已十分清晰,只是他們不肯面對。《明報》委託港大民研計劃所做的最新政改民調就顯示,有過半數市民支持由提名委員會揀選,避免與中央對抗的人任特首候選人,比率首次超逾一半達51%,較1月時上升2%;反對率則明顯下跌4%至28%。至於「佔領中環」的反對率更高達56%。民調清楚說明過半數民意支持由提名委員會挑選特首候選人,意味主流民意並不認同「公民提名」。這個民調更是出自反對派推崇備致的「鍾氏民調」之手,而負責之後「公投」的又是「鍾氏民調」,這樣重複「反映民意」請問有何必要?事實上,過去多個民調都顯示大多數市民認同提名委員會制度,如果「佔中」發起人真的是尊重民意,就應該立即停止「公投」,取消「佔中」,而不是想方設法偽造民意,為「佔中」行動製造虛假的理據。

將溫和派與「公民提名」綑綁

對於已經被激進派控制的「佔中」行動來說,利用「公投」製造民意有兩個目的:一是拉抬「佔中」聲勢;二是要借所謂民意來「挾實」溫和派。比較來說,後一個目的更為重要。原因是「佔中」發展至此,在激進派全面主導的情況下,已經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問題是何時發動、規模大小的問題。激進派也知道「佔中」聲勢不斷走下坡,在廣大市民中間已經沒有市場,所以才要將魔爪伸向入世未深的青少年,這說明他們已是狗急跳牆,「公投」的結果扭轉不了大局。

然而,激進派卻可以利用「公投」結果來「挾實」溫和派。「佔中」發起人表示希望投票人數有20萬人。參考上次特首選舉前一日,「鍾氏民調」同樣舉行了所謂「公投」,也自稱有數以十萬計的人投票,當中玄機正在於「公投」系統有大量可操作空間,一個人可以投下數十以至數百張票,而系統卻難以識別,加上點票過程「黑箱作業」,反對派不難「製造」出數以十萬計的投票。況且,不論這些票投在哪個選項,最終結果都肯定是支持「公民提名」方案,屆時激進派就可以此為由,要求溫和派服從投票結果,這樣便可成功將溫和派與「公民提名」綑綁起來。

「佔中公投」的結局其實早已寫好,「政宗媒」三人組千方百計要將溫和派留在「真普聯」催谷「公投」,目的並非單是維護反對派的表面團結,而是利用「公投」所偽造的民意,將溫和派牢牢綁起來,令反對派27票都在其掌握之中。對溫和派來說,現在最好的策略就是和「公投」劃清界線,不發動支持者參與,不認可有關結果,不被激進派騎劫,否則政改難有出路,而溫和派也是自斷生路。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公投」屢搬龍門 圖偽造民意「挾實」溫和派 (2014-05-28)
廿四味:戴耀廷才是目無法紀 (2014-05-28)
政爭太盛損港優勢 放下矛盾重振聲威 (2014-05-28)
政改應集中討論提委會安排 (2014-05-28)
發聲治拉布 警鐘須長鳴 (2014-05-28)
教協要捍衛甚麼「專業自主」? (2014-05-28)
客觀看待中俄海演的軍政意義 (2014-05-28)
政改討論須重回正軌 (2014-05-27)
廿四味:陳文敏指特首「越俎代庖」是誤導公眾 (2014-05-27)
按照俞正聲主席希望 港區政協委員應扮演好四個角色 (2014-05-27)
「學聯」「學民」部署6·22後佔領立法會 (2014-05-27)
溫和反對派催谷「電子公投」作繭自縛 (2014-05-27)
「佔中」滲透學校 教協角色不光彩 (2014-05-27)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譴責激進議員野蠻行徑 改議事規則維護議會秩序 (2014-05-26)
廿四味:違法豈能「不反對」? (2014-05-26)
「海洋石油981」號在南海作業完全符合國際公約 (2014-05-26)
「佔中」禍港該當何罪? (2014-05-26)
東張西望:美國逼中俄走近 (2014-05-26)
激進反對派「拉布」癱瘓民生呼應「佔中」 (2014-05-26)
越南歪曲事實必將自食其果 (2014-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