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客觀看待中俄海演的軍政意義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日前在中國東海海域結束的中俄兩國海軍「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不但引起了亞洲各國軍隊、政府和媒體的普遍關注,也吸引了包括美國、日本等國軍用偵察機不請自來的「觀戰」。 中方參演部隊指揮艦「鄭州」艦李姓艦長在實兵演練後說:「從聯合性、實戰化、信任度三個方面看,這次演習都達到了中俄兩國海軍聯演的新高度。」有中國軍事專家認為,演習從部隊全部混編到作戰數據信息共享,說明兩國軍事互信已經達到軍事盟國的程度。日本媒體分析,日本政府之所以對此次聯合演習表示「重大關切、予以關注」,是因為比起軍事意義來,軍演更具有牽制美國「再平衡」政策和日本政治右傾化的意義。而新浪網最新的網絡調查顯示,八成網友認為演習達到了牽制美日和表明中俄共同應對敏感問題的外交效果。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聯合軍演已成為中俄兩軍常態化的合作形式,這次演習本身也是一次例行的年度安排,但站在美國重返亞太的大背景,特別是今年中國與周邊一些國家因領土爭端緊張關係加劇,俄羅斯因烏克蘭危機不斷遭受西方國家制裁的情況下,兩國此次聯合軍演確實兼含了多重意義,引起多元甚至敏感解讀也是正常的,但演習不是直接對當前的局勢做出的反應,不能放大解讀。

軍事政治意義明顯

一是軍事默契和互信達到新高度。據筆者了解和觀察所得,與以往兩次中俄「海上聯合」演習相比,這次的內涵和外延明顯「升級」,其中四個「首次」,即首次將雙方參演艦艇全部混編,首次演練「聯合查證識別」課目,首次組織水面艦艇編隊進行互為條件的超視距攻防演練,首次組織潛艇與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自主對抗等,是最大看點。比如混編,去年的「海上聯合-2013」只有一個編隊混編,今年中俄參演力量則實現完全混合編組,不僅導演部、指揮部的每個單元都由中俄指揮員組成,參演的3支編隊也均由兩國艦艇混合編組。再如對抗,在聯合防空、反潛和對海突擊等課目的演練中,兩國艦機上的多種雷達、聲納和光電、通信等電子設備都同步使用,武器裝備的戰術特點、技術性能和數據均向對方開放,可以說是毫無保留地展示了各自的戰術思想和武器裝備性能。觀察家認為,聯合軍演不僅是參與國決心和意志的展示,更是其互信和能力的體現,特別是像中俄這樣的軍事大國和鄰國。這次演習,從共同謀劃到相互協同,從艦機編組到特戰分隊行動,都進行了深入聯合,體現了兩國海軍互信程度的進一步提高,這對中方來說尤為可貴。

二是政治合作和支持提到新水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演習開幕儀式,是這次聯合軍演的最大亮點。習近平表示,這次演習再次表明了中俄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堅定決心和意志,向世界展示了中俄戰略互信和戰略協作新水平。普京表示,在新的形勢下,兩國兩軍要加強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威脅和挑戰,共同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觀察家指出,聯合軍演是表明國家間政治立場,增強雙邊互信、合作的重要途徑。中俄兩國元首聯袂出席軍演開始日,這在中俄軍演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西方盟國之間也屬罕見,它表明中俄之間高水平的政治關係優勢正在轉化為防務領域的務實合作,而深層次的軍事互信合作更能推動政治決心與政策取向的形成和踐行,這或許是一些國家不願意看到的。

過度解讀不可取

觀察家注意到,雖然這次聯合軍演第一次邁開了兩國海軍全員混編、聯合突擊等步伐,在提高合作難度方面上了一個台階,但還是非軍事同盟條件下加強兩軍務實合作的制度安排,不應情緒化解讀。它與中日兩國釣魚島主權之爭沒有必然聯繫,和所謂中俄兩國結成新軍事同盟更扯不上半毛錢關係,有關國家也不必對號入座。考慮到俄軍的歷史傳統、處世風格及對華軍售的一貫做法,中國自己的事還要靠自己去辦,沒事時是這樣,有事時更是這樣。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公投」屢搬龍門 圖偽造民意「挾實」溫和派 (2014-05-28)
廿四味:戴耀廷才是目無法紀 (2014-05-28)
政爭太盛損港優勢 放下矛盾重振聲威 (2014-05-28)
政改應集中討論提委會安排 (2014-05-28)
發聲治拉布 警鐘須長鳴 (2014-05-28)
教協要捍衛甚麼「專業自主」? (2014-05-28)
客觀看待中俄海演的軍政意義 (2014-05-28)
政改討論須重回正軌 (2014-05-27)
廿四味:陳文敏指特首「越俎代庖」是誤導公眾 (2014-05-27)
按照俞正聲主席希望 港區政協委員應扮演好四個角色 (2014-05-27)
「學聯」「學民」部署6·22後佔領立法會 (2014-05-27)
溫和反對派催谷「電子公投」作繭自縛 (2014-05-27)
「佔中」滲透學校 教協角色不光彩 (2014-05-27)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譴責激進議員野蠻行徑 改議事規則維護議會秩序 (2014-05-26)
廿四味:違法豈能「不反對」? (2014-05-26)
「海洋石油981」號在南海作業完全符合國際公約 (2014-05-26)
「佔中」禍港該當何罪? (2014-05-26)
東張西望:美國逼中俄走近 (2014-05-26)
激進反對派「拉布」癱瘓民生呼應「佔中」 (2014-05-26)
越南歪曲事實必將自食其果 (2014-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