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治內耗損港競爭力


葛珮帆博士 立法會議員

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2014年全球競爭力排名中,香港十年來首次跌出三甲,由去年第三名,跌至第四名,被新加坡超前,其中在「經濟表現」及「基礎設施」兩大範疇都遜於新加坡,被指是香港落敗的主因。但更受關注的是,香港在「政府效能」上的評比轉差,當中多個細項更明顯落後於新加坡。

單從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四項評比指標看,香港排名變動似乎不差,只有「企業效能」一項出現倒退,「經濟表現」排名更上升一位。但香港在「政府效能」內多個細項已明顯落後於新加坡;據報道,當中細項「公共管治架構」中,香港在「有效執行政策」和「政策適應經濟能力」遭新加坡拋離逾20名。香港不僅在「公共管治架構」排名由去年第3位,跌至今年第8位;同時,包括貧富懸殊及社會團結度等分項的「社會架構」也跌兩級至第28位。

從排名結果可以顯示,香港的對外競爭力,並不是輸在缺乏經濟動力,而是輸在政府效能。近年有少數激進派人士和政客,不斷攪亂和唱衰香港,他們在立會不斷「拉布」、對政府推出的政策措施均為反對而反對、以「本土行動」及「驅蝗」行動煽動仇恨分化、衝擊警員執法以損害香港法治、不時在鏡頭前「掟洁v講粗口、加上「佔中」行動,不斷把香港民主發展推向劣質!

由於反對派議員動輒「拉布」,阻礙預算案及其他需要撥款的政策通過,以至屢次阻礙新界東北發展等動作,已令香港近年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停滯不前。政府在施政舉步維艱下,不僅管治威信屢受衝擊,政府效率亦持續受到影響。

分析指,香港今年在世界競爭力排名中三甲不保,主要在於新加坡在「經濟表現」及「基礎設施」兩大範疇均明顯優於香港。新加坡近年經濟暢旺,亦持續在包括教育、科技建設等分項的「基礎設施」排名遙遙領先香港,新加坡今年位列第10位,香港僅為21位。因此,兩地差距立見。

過去,社會討論本港的競爭力,往往關注於經濟產業或地價等問題,現在,應讓港人清楚看到,影響本港競爭力的另一面,就是近年政治爭拗、對立和議會「拉布」行為,這種凡事政治化的發展,導致社會內耗,政府縱有政策,也處處受掣肘,難以落實。若這局面長此下去,本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只有繼續被蠶食,教育質素無法改善,科研產業無法發展。反對派對此應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相關新聞
來論:梁國雄「拉布拉昏了腦」 阻設科技局不得人心 (2014-05-29)
廿四味:《蘋果》被抽廣告咎由自取 (2014-05-29)
欺騙市民的6.22「全民公投」注定失敗 (2014-05-29)
提名委員會機制符合香港實情 (2014-05-29)
揚清激濁:習近平對台「四不原則」影響深遠 (2014-05-29)
政治內耗損港競爭力 (2014-05-29)
西方走廊:河內盲目亂舞 不知「路在何方」 (2014-05-29)
來論:「佔中公投」屢搬龍門 圖偽造民意「挾實」溫和派 (2014-05-28)
廿四味:戴耀廷才是目無法紀 (2014-05-28)
政爭太盛損港優勢 放下矛盾重振聲威 (2014-05-28)
政改應集中討論提委會安排 (2014-05-28)
發聲治拉布 警鐘須長鳴 (2014-05-28)
教協要捍衛甚麼「專業自主」? (2014-05-28)
客觀看待中俄海演的軍政意義 (2014-05-28)
政改討論須重回正軌 (2014-05-27)
廿四味:陳文敏指特首「越俎代庖」是誤導公眾 (2014-05-27)
按照俞正聲主席希望 港區政協委員應扮演好四個角色 (2014-05-27)
「學聯」「學民」部署6·22後佔領立法會 (2014-05-27)
溫和反對派催谷「電子公投」作繭自縛 (2014-05-27)
「佔中」滲透學校 教協角色不光彩 (2014-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