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商會反「佔中」 周松崗:自毀政治穩定優勢


放大圖片

■香港總商會昨日舉行周年會員大會,周松崗(中)表示,「佔中」將損害香港政治穩定優勢,是「自己害自己」。林健鋒(左)及袁莎妮陪同出席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煽動「佔領中環」,爭取不符香港憲制框架的「公民提名」。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及新任主席彭耀佳均表示,總商會向來尊重言論自由,但必須尊重法律及他人自由,保持香港核心價值。他們批評,「佔中」不符合香港利益,甚至損害政治穩定優勢,是「自己人害自己人」,並期望社會理性討論普選,確保香港政制前行。

香港總商會昨日於會展舉行周年會員大會,彭耀佳當選總商會新任主席。卸任總商會主席的周松崗在會前提到總商會幾點關注,包括「佔領中環」將影響香港經濟及民生活動。

阻塞中環 禍延全港 殃及百業

周松崗指出,香港商界對推動「佔中」言論表示非常擔心,因為「佔中」不符合香港利益,並望「佔中」最終不會發生,「總商會向來尊重言論自由,過去亦不斷強調及主張自由市場、自由社會,但希望任何人行使言論自由權利時候,必須尊重法律及其他人自由,保持香港核心價值,否則不照顧他人的自由,自己的自由將來也會受到限制。」

他說:「民生與經濟是環環緊扣,若中環長期集結大批示威者,影響香港經濟及民生,令原來已經不是暢順的中環交通變得更加擠塞;再者,擠塞並不只限於中環,更可能蔓延至其他地區,包括上環、灣仔、九龍、新界沙田等。區內茶餐廳、快餐店、報販及其他商舖營業、市民看醫生、到銀行,到律師行辦事、到證券行交收等均會受影響。」

盼政制向前行 勿「自己害自己」

周松崗強調,香港是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不少公司會選擇於香港投資及設立地區總部,而香港的政治穩定性及安全是他們的首要考慮,「香港向來有好大的競爭優勢,『佔中環』將損害政治穩定及形象,影響國際企業來港投資營商意慾,這是『自己害自己』。」

他續說,近年周邊地區發展迅速,影響香港競爭力,不希望香港變成泰國及台灣。全世界政治結構發展及政制發展,都是「一條道路」,「(總商會)希望在道路上向前行,不要停頓,這是我們所希望的。」

被問到是否有會員計劃作民事索償,周松崗未有直接回應,但指出,商界會員定有應變計劃,而因應「佔中」令應變計劃討論有所增強,「各公司均有不同取態,不想一竹篙打一船人。大公司定有應變計劃,萬一中環地震或水浸,但『佔中』令應變計劃討論有所增強,包括法律考慮,比如如何讓進佔辦公室的人士離開等,保險公司都會研究。」

彭耀佳:盼毋須啟動後備計劃

彭耀佳則在會員大會後回應說,「佔中」對本港經濟及日常生活有影響,商會認同市民有權表達自己的訴求,但必須尊重他人權利,不要影響他人生活,「一旦出現『佔中』,各商會成員都有後備計劃,但希望無須啟動。」

他續說,近期香港競爭力下降,希望可以凝聚政府、社會、商界,共同合作提升競爭力。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商界議員林健鋒說,商界對「佔中」言論感到擔心,盼望大家「退一步海闊天空」,讓香港2017年實現普選,「商界期望穩定的營商環境,任何不穩定因素均影響投資者的打算及安排,擔心『佔中』為中環辦公室及零售造成困擾。政改涉複雜問題,但期望大家退一步海闊天空,讓香港2017年實現普選。」

被問及「佔中」將於本月22日舉行所謂「民間投票」,供參與者揀選的3個方案全部包括了不符基本法規定的「公民提名」,林健鋒強調,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有非常清楚規定,特首候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提名,任何在基本法外建議均屬不合法,「如果香港重複又重複討論其他建議,令政改不能前行,倒不如集中討論提委會組成、入閘與出閘細節。總商會對提名人數等持開放態度。」

相關新聞
總商會反「佔中」 周松崗:自毀政治穩定優勢 (圖)
教師煽違法 周融促家長舉報 (圖)
減客衝擊零售 失業人數勢增 (圖)
激進派「佔立會」搶鐵馬傷保安 以暴力阻新東北發展 (圖)
立會推「剪布三招」諮詢議員 (圖)
美提報告重彈「中國威脅論」 中方促棄冷戰思維 (圖)
習近平:改革要聚焦抓好落實 (圖)
歐美元首悼諾曼底登陸70周年 二戰老兵囑勿互相殘殺 (圖)
奧巴馬普京非正式會談 烏危機後首次 (圖)
許仕仁賺百萬花千萬離譜 食餐飯盛惠3.3萬 (圖)
國泰港龍接炸彈客將登機情報 (圖)
林建岳:龍舟嘉年華海陸同歡 (圖)
高考開鑼 異地生首現深圳試場 (圖)
6歲昏睡女童被拋出車丟棄 濟南痛批惡意棄嬰 (圖)
官媒發文暗示張志軍即將訪台 (圖)
英校擴普通話課程 瞄準華商機
美非農新職增21萬 收復衰退失地 (圖)
西雅圖大學槍擊1死 英雄學生制服槍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