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派「佔立會」搶鐵馬傷保安 以暴力阻新東北發展


放大圖片

■示威者搶奪鐵馬,衝擊警方防線。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立法會內外風起雲湧,議會內由反對派議員發動拉布戰,議會外的反「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居民和示威者就強闖立法會大樓。入夜後,大批警員在大樓外控制人群。激進反對派動員挑起事端,並與示威者發生肢體衝突,有示威者搶奪鐵馬,場面混亂,令5名立法會保安員受傷。各界人士批評,有意見也不應採取衝擊行為,而小部分不負責任者不斷鼓吹其他人效法台灣的「佔領『立法院』」,很容易火上加油,令熱血的青年參與犯法行為。

立法會昨日第五度討論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前期工程撥款申請,一班反對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約100名新界東北居民,再次在立法會大樓外集會。示威者原本在示威區內觀看會議直播,情況與上幾次財委會無異。

不過,部分示威者於下午5時許突然發難,衝入立法會大樓內高叫口號和擊鼓,部分人展示橫額要求「不遷不拆」,亦有人與同行示威者組成人鏈,與立法會保安員推撞,並聲言留守立法會內至會議完結。

fb號召支持者加入包圍

立法會保安隨即增援守住其他出入口和立法會停車場,並落閘封閉地下其中一個出入口,防止有其他示威者闖入。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包括梁國雄、陳偉業、黃毓民、張超雄、毛孟靜等,到大樓地下煽動示威者,並在facebook中號召其支持者包圍立法會。

保安被推撞暈倒送院

入夜後,在激進反對派的動員下,其支持者陸續到場,黃毓民的「門徒」黃洋達,及包括「辱警老師」林慧思等「蘭花系」成員等到場大肆叫囂及試圖衝入立法會,警方遂派出大批藍帽子到場控制場面。示威者與立法會保安員和警員發生推撞,有保安員暈倒躺地,需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若果示威人士一直在地下大堂和平集結,秘書處是不會報警。但後來加入人數越來越多,行為亦越來越激烈,規模已超越立法會保安所能控制範圍。

他續說,基於安全理由,秘書處最後決定要求警方協助。秘書處又指,事件中共有5名立法會保安員受傷,並由救護車送往瑪麗醫院治理,截至昨晚,有1人已出院,其餘4人正等待就醫。

王國興:議員助理涉搞事

昨日參與會議的工聯會議員王國興認為,表達意見本屬市民自由,但應按規矩在示威區表達意見,不應衝入立法會大堂。是次有示威者「圍攻立法會」、阻礙人員進出的做法實不應該。部分示威者以至組織者本身更是議員助理,令新立法會大樓變成「無掩雞籠」。

王國興形容,現時示威者已衝入立法會,事件可能只屬萌芽階段,未來形勢只會越演越烈,甚至衝入會議室,令他擔心台灣有示威者衝入「立法院」的行為,遲早會在香港發生。他促請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和相關單位應盡快作出各種預案,否則屆時一旦發生事件時會手足無措。

陳勇:多商量不應衝擊

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亦指,部分居民有意見和有較高要求,但亦應有商有量,而作非衝擊行為,「佔領」等行為只會令事件向更壞發展,違法行為亦非社會希望見到的。

他又認為,大部分市民都是守法和理性,但有小部分不負責任的「領袖」,不斷鼓吹其他人效法台灣的「佔領『立法院』」,很容易火上加油,令熱血的青年參與犯法的事。

相關新聞
總商會反「佔中」 周松崗:自毀政治穩定優勢 (圖)
教師煽違法 周融促家長舉報 (圖)
減客衝擊零售 失業人數勢增 (圖)
激進派「佔立會」搶鐵馬傷保安 以暴力阻新東北發展 (圖)
立會推「剪布三招」諮詢議員 (圖)
美提報告重彈「中國威脅論」 中方促棄冷戰思維 (圖)
習近平:改革要聚焦抓好落實 (圖)
歐美元首悼諾曼底登陸70周年 二戰老兵囑勿互相殘殺 (圖)
奧巴馬普京非正式會談 烏危機後首次 (圖)
許仕仁賺百萬花千萬離譜 食餐飯盛惠3.3萬 (圖)
國泰港龍接炸彈客將登機情報 (圖)
林建岳:龍舟嘉年華海陸同歡 (圖)
高考開鑼 異地生首現深圳試場 (圖)
6歲昏睡女童被拋出車丟棄 濟南痛批惡意棄嬰 (圖)
官媒發文暗示張志軍即將訪台 (圖)
英校擴普通話課程 瞄準華商機
美非農新職增21萬 收復衰退失地 (圖)
西雅圖大學槍擊1死 英雄學生制服槍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