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推「剪布三招」諮詢議員


放大圖片

■議事規則委員會提出多項修訂建議。圖為梁國雄早前在立會內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撒「溪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近年在立法會瘋狂拉布,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前日推出「剪布三招」,包括容許其他議員提出聯名動議為辯論時間設限、授權立法會主席禁止議員提出「一系列瑣屑無聊修正案」,或有權只揀選某些修正案進行表決,並就此諮詢全體議員。

議事規則委員會於前日提出3招剪布建議,第一招是容許議員提出聯名動議為辯論時間設限。第二招是禁止提出一系列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修正案。文件建議,將立會主席裁定「瑣屑無聊或無意義」限制的適用範圍,延展至適用於「一系列修正案」,並明文規定不可動議主席認為是「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一項修正案或一系列修正案。第三招是參照英國下議院及加拿大眾議院,賦權立會主席選取修正案進行表決。

立會主席曾鈺成表示,社會對拉布的看法很清晰,就是不願見到有需要及時處理的程序,受到不必要拖延,希望議員能下決心審視議事規則,考慮如何改善審議預算案的程序。

王國興讚諮詢及時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認為諮詢及時,大致支持建議的內容,但認為由議員聯名提出終止辯論動議,須經分組點票通過,會比由主席運用權力剪布更難,這是政治現實,並認為應在大會討論有關建議,讓公眾知道不同議員對解決及改善立法會狀況的取態。

不過,反對派昨日舉行「飯盒會」,決定全體反對派議員將反對修改議事規則,並計劃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以「序列式修正案」瑣碎無聊為由,在立會審議修正案前提早剪布諮詢法律意見。

相關新聞
總商會反「佔中」 周松崗:自毀政治穩定優勢 (圖)
教師煽違法 周融促家長舉報 (圖)
減客衝擊零售 失業人數勢增 (圖)
激進派「佔立會」搶鐵馬傷保安 以暴力阻新東北發展 (圖)
立會推「剪布三招」諮詢議員 (圖)
美提報告重彈「中國威脅論」 中方促棄冷戰思維 (圖)
習近平:改革要聚焦抓好落實 (圖)
歐美元首悼諾曼底登陸70周年 二戰老兵囑勿互相殘殺 (圖)
奧巴馬普京非正式會談 烏危機後首次 (圖)
許仕仁賺百萬花千萬離譜 食餐飯盛惠3.3萬 (圖)
國泰港龍接炸彈客將登機情報 (圖)
林建岳:龍舟嘉年華海陸同歡 (圖)
高考開鑼 異地生首現深圳試場 (圖)
6歲昏睡女童被拋出車丟棄 濟南痛批惡意棄嬰 (圖)
官媒發文暗示張志軍即將訪台 (圖)
英校擴普通話課程 瞄準華商機
美非農新職增21萬 收復衰退失地 (圖)
西雅圖大學槍擊1死 英雄學生制服槍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