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特色小吃店


吳康民

新光戲院旁邊的十三座牛雜,因為舖租加得太離譜,不勝負擔,於前月底結業。光榮結束之日,我親眼見人山人海,擠滿了行人道。熟客大概不會是為了一碗牛雜,而是來為這家親切的小店告別。

店主也很有人情味,結業之日,進行義賣,所得款項,捐助仁濟醫院。

這家小店,我甚少光顧,有一次只因好奇心,見有人排隊購買,也趁一次熱鬧。前往購買四十元一碗,但所得只是一小碗,覺得很貴。也許我不知物價,但吃之也不見得有什麼特別之處,因此往後也未再光顧。

據說該店每天最高的營業額可達一萬元。但店租卻已由每月兩萬多加至四萬九千元。因而頗覺難以維持,所以選擇結業。

現在香港的房價已經高得離譜,旺區的商店舖位租金更是成倍成倍地增加。結果是只有極高利潤的珠寶店、鐘錶店才能付得上高昂的租金。如此畸形的商業成本比例,難為了一般正當而非暴利的行業。

香港當前的現實是,任何行業,其成本中,租金佔了很大的比例,而且是一個不合理的比例。這與幾十年前的營商環境距離頗大。中小工商業者嘆息「生意難做」,主要便是租金問題。

記得上世紀四十年代後期,戰後百業待興,香港曾實行過舊樓的租金管制。限制加租的幅度,避免租金的高漲影響民生。後來由於建築業的發展,新樓陸續興建,這項限制方才取消。

不過現時政府的施政掣肘甚多,行政主導往往徒具虛名。甚麼芝麻綠豆的事情,都可以成為政爭的課題。而施政不暢,又往往成為特區政府無能的罪名,令有心人心淡。

香港頗具特色的小吃店,不少因舖租問題而結業,令香港作為美食之都頗為失色。我曾建議政府應闢一個以小食店大牌檔的商場,仿效新加坡的高級大牌檔,以吸引食客和遊客。請旅遊發展局加以考慮。

相關新聞
百家廊:風雅何處尋 (2014-06-09) (圖)
翠袖乾坤:重男輕女親情變絕情 (2014-06-09)
跳出框框:中國熱 (2014-06-09)
琴台客聚:輕微一夫多妻制 (2014-06-09)
生活語絲:特色小吃店 (2014-06-09)
思旋天地:豫港合作新商機 (2014-06-09)
網人網事:時間都去哪了? (2014-06-09)
百家廊:怎樣消除無聊 (2014-06-06) (圖)
琴台客聚:且談修養 (2014-06-06)
翠袖乾坤:感通之情 (2014-06-06)
古今談 :屈原悲哀後世作總結 (2014-06-06)
方寸不亂:手機無助健腦 (2014-06-06)
演藝蝶影:缺失男人大全 (2014-06-06)
此山中:發展年代民間早餐難求 (2014-06-06)
百家廊:笨拙的勞動 (2014-06-05) (圖)
琴台客聚:請放下歧視! (2014-06-05)
翠袖乾坤:這樣一個偶像 (2014-06-05)
海闊天空:建築創造美好生活 (2014-06-05)
七嘴八舌:偏激行為殺傷力大 (2014-06-05)
隨想國:粉絲 (2014-06-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