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通訊局再度諮詢


孫浩浩

「通訊事務管理局:我們是超越古稀的老兩口,自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有自己的電視機,半世紀以來,節目內容改變不大,特別是電視劇。一個台重複播放幾十年前的舊劇,一個台重複播放幾十年來的舊題材,極希望有貼近現今社會的電視節目出現。因此,希望發牌給香港電視,讓我們也能走近現實社會。」

通訊局就申請本地電視免費牌照再度展開諮詢,向來不問世事的老爸親自撰寫了以上這封信,由老媽用電腦打出來,去表達他們兩老的意見。我重複又重複的細閱這封信的內容,兩老除了身體力行來撐自己的女兒之外,其實也說出了他們的心底話。

小時候,每天由黃昏六點半新聞報道開始,家裡的電視就會一直開荂A晚飯時間總會被電視劇吸引得茪F迷,拿荈爾J目瞪口呆,經常被母親喝罵。飯後要做功課及溫書,但也不能夠剝奪祖父母看電視的權利,被喝令坐在背蚢q視機的位置溫習,雖然看不到,但聽蚢q視也覺精彩,最好笑的是有時爸媽也要到了廣告時間,才留意到原來我根本沒專心做功課。

今天,父母都早已退休,不用忙茪W班,本來該有更多時間觀賞電視節目,可是我每次回家,家裡的電視要不是關掉了,就是一直停留在新聞台或是有線的體育台,爸媽已有許多年沒有再追看電視劇了。

有人說香港電視劇已死,其實何止電視劇,就連香港的電影及演藝文化都走下坡了。近期上演的電影《Z風暴》及《竊聽風雲3》,演員表不約而同都是古天樂及林家棟。大家再回想一下,這幾年的電影金像獎的影帝提名,來來去去都是:梁朝偉、黃秋生、劉青雲、張家輝、吳鎮宇、梁家輝,影后就更加不用多說,章子怡、周迅的提名次數幾乎仲多過其他的香港女星,這是因為演藝圈出現斷層。

過往不論演員、編劇或導演,都是在電視台紅了就轉戰電影圈。可是電視圈在無競爭的情況下,一切都停滯不前。新開拍的電視劇《華麗轉身》嶺葵熙﹞壑摒O劉松仁、汪明荃,另一套即將開拍的劇集《梟雄》,演員陣容有:黃秋生、黎耀祥、湯鎮業,兩套劇集掛帥的都是五、六十歲的演員。

我不否認這班老戲骨的演技精湛,確有其吸引力,可是年輕觀眾對他們並不熟悉。如今的電視劇把觀眾層面徹底地分割,煲港劇的只會是師奶及新移民,部分年輕的觀眾謝絕港劇,繼續在網上追捧美、日、韓劇。而電視台為了迎合師奶觀眾的口味,老戲骨不斷出山,變成惡性循環。年輕演員繼續上位無望,紅不起來,自然也無機會轉戰電影圈,於是就連電影圈也愈來愈老化。

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不單可以讓市民多了選擇,增加良性競爭,電視劇的水平得以提升,就連帶電影圈,以至整個娛樂事業都能蓬勃起來。有網民質疑這只是個假諮詢,不寄望有機會扭轉局面,可是不發聲就代表無意見,既然無意見,政府又何需考慮增發牌照?我相信不是因為看到希望而去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如果你也想改變這現況,請於七月十七日前行動,向通訊局提交你的意見。

相關新聞
百家廊: 身邊的暴力 (2014-06-12) (圖)
琴台客聚:通訊局再度諮詢 (2014-06-12)
翠袖乾坤:敬業兩小子 (2014-06-12)
海闊天空:鳳凰堂賞櫻 (2014-06-12)
七嘴八舌:應付通脹怪招多 (2014-06-12)
隨想國:知味.滋味 (2014-06-12)
獨家風景:感情缺失 (2014-06-12)
百家廊:刺桐城訪開元寺 (2014-06-11) (圖)
琴台客聚:黃爺爺講故事 (2014-06-11) (圖)
翠袖乾坤:彭順對李心潔的情義失了蹤 (2014-06-11)
天言知玄:舊著的新作 (2014-06-11)
生活語絲:焚燒象牙 (2014-06-11)
隨想國:環保隨想 (2014-06-11)
路地觀察:身體康復過程的幾個誤解 (2014-06-11)
百家廊:春到溪頭 (2014-06-10)
琴台客聚:談談「借殼」 (2014-06-10) (圖)
翠袖乾坤:超值的災難片 (2014-06-10)
海闊天空:洛南賞櫻名所 (2014-06-10)
見多識廣: 讀《老餅潮語》有感 (2014-06-10)
思旋天地:如此待客該汗顏 (2014-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