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鳳凰堂賞櫻


蘇狄嘉

四月京都賞櫻,重遊宇治,賞櫻以外,還為補二零零八年宇治遊之遺漏--平等院內進鳳凰堂及鳳翔館。

坐落山青水秀的宇治川南邊的「平等院」,始建於一零五二年,名為「鳳凰堂」的本堂,被譽為平安時代建築的代表作。「鳳凰堂」原名阿彌陀堂,傳說是依照藤原賴通夢中所見的極樂淨土興建,由中堂、左右翼廊、尾廊所組成,外形像振翅高飛的禽鳥,左右兩翼對稱延展,四周有白砂和石卵圍繞,為典型的淨土式庭園,對日後的日本庭園布局影響深遠。中堂脊沿兩尊金銅鳳凰像,遙遙相望,雕工精緻,遂在江戶時期易名為「鳳凰堂」,雕工之精緻,比金閣寺屋頂的鳳凰更有名氣。

鳳凰堂內供奉一零五三年製作的「木造阿彌陀如來坐像」正尊、五十二尊「雲中供養菩薩像」等,皆是日本國寶,可說是集合繪畫、建築、工藝與雕刻等藝術國寶於一堂之作。千多年歷史仍保存得完好無缺,還得佩服日本人的細緻文物保存文化。

鳳凰堂旁邊有二零零一年落成的博物館「鳳翔館」,內裡展出鳳凰堂的國寶珍品,包括雲中供養菩薩像、中堂脊沿的鳳凰像真身等。除了春季賞櫻,到得秋來,院內的紅葉與銀杏錯落,景致醉人,旅客欣賞完國寶,都坐在迴廊靜心賞景,繼續沉浸在藝術的氛圍中。

京都境內的千年古剎多不勝數,但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只有十七處。能佔得一席位的古剎除了要年代久遠,更重要是形態優美,宇治平等院鳳凰堂當是其中表表者!

相關新聞
百家廊: 身邊的暴力 (2014-06-12) (圖)
琴台客聚:通訊局再度諮詢 (2014-06-12)
翠袖乾坤:敬業兩小子 (2014-06-12)
海闊天空:鳳凰堂賞櫻 (2014-06-12)
七嘴八舌:應付通脹怪招多 (2014-06-12)
隨想國:知味.滋味 (2014-06-12)
獨家風景:感情缺失 (2014-06-12)
百家廊:刺桐城訪開元寺 (2014-06-11) (圖)
琴台客聚:黃爺爺講故事 (2014-06-11) (圖)
翠袖乾坤:彭順對李心潔的情義失了蹤 (2014-06-11)
天言知玄:舊著的新作 (2014-06-11)
生活語絲:焚燒象牙 (2014-06-11)
隨想國:環保隨想 (2014-06-11)
路地觀察:身體康復過程的幾個誤解 (2014-06-11)
百家廊:春到溪頭 (2014-06-10)
琴台客聚:談談「借殼」 (2014-06-10) (圖)
翠袖乾坤:超值的災難片 (2014-06-10)
海闊天空:洛南賞櫻名所 (2014-06-10)
見多識廣: 讀《老餅潮語》有感 (2014-06-10)
思旋天地:如此待客該汗顏 (2014-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