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蓮塘口岸造價69億升逾倍


放大圖片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港深第七個陸路口岸,連接深圳的「東部過境通道」,預計落成後每日可以處理30,000人次及17,850車次。 模擬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發展局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大樓及通關設施的建築工程費,最新造價達69億元,較2007年預算上升逾一倍。發展局指有關工程將於今年8月招標,待收到標書後會再更新確實工程費用,並會在明年年初提交立法會申請撥款。另外, 發展局又表示上周五在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內,再發現古代遺蹟,包括一條引水槽、一個井或水槽,當局正研究古蹟所屬的年代和功能。

根據發展局文件顯示,蓮塘/香園圍口岸大樓及通關設施的建築工程費的最新造價為69億元,較2007年預算的33億元上升逾一倍,當中建築工程為45億元;外部工程為10億元;傢具和設備為8億元;應急費用為6億元。

發展局發言人解釋,2007年向立法會提交的是初步概念設計,尚未有建築設計,現時已增加了多項設施,包括首個口岸設有的公眾停車場等,而且整個工程的總建築樓面面積亦由4萬平方米,增至15.7萬平方米,所以才令工程預算大幅上升。

先招標後申撥款 避工程溢價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當局吸收了上次就口岸土地平整申請撥款的經驗,發現先申請撥款,再進行招標,可能出現工程合約溢價,導致追加撥款的情況。因此,今次會先進行招標,再申請撥款,相信數字會較準確。

局方預計,工程將於今年8月招標,12月再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明年年初向工務小組及財委會申請撥款,計劃將工程提升為甲級,期望最快明年3月動工,在2018年啟用新口岸。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港深第7個陸路口岸,連接深圳的「東部過境通道」,預計落成後每日可以處理30,000人次及17,850車次。工務小組委員會今日會就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工地平整及基礎建設工程追加81億9,660萬元撥款。發展局發言人表示,若追加撥款不成功,一定會影響到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啟用日期。

土瓜灣站再揭引水槽及井

另外,發展局表示,上周五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內發現引水槽系統,包括一條引水槽及一個井,但未知它們的年代和功能,發展局已向古諮會就有關發現發出簡報。發展局發言人重申, 港鐵在未完成考古工作的工地範圍內,已停止工程。待考古工作在第三季完成後,政府會訂定合適的保育方案及設施。

相關新聞
網上教唆 攻打立會 警方徹查 (圖)
六行會成員齊聲譴責暴力 (圖)
法律界:教唆犯法須負刑責 (圖)
特首:難單靠「辣招」 增供應「王道」 (圖)
顧整體利益 新東北不押後
鄭家純:「和平佔中」不可信 (圖)
發叔譴責暴行 約村民解矛盾
施永青:少數不可挾持大眾
發叔讚白皮書對症下藥 (圖)
鄒平學:指引方向 助政改解分歧凝共識 (圖)
林新強:「愛國」是任法官基本條件 (圖)
港澳研究會周五辦研討會論白皮書
周波張榮順延後訪港
來論:白皮書: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一國兩制」顯優勢 東方之珠更璀璨 (圖)
香港之本: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圖)
權利提升:權利充分保障 民主穩步推進 (圖)
交流密切:兩地教育擴合作 學術科研結碩果 (圖)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摘要)
偽造合約借貸 7印傭騙19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