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救心」意識低 易錯過「黃金5分鐘」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楊曉霞) 最近有內地球迷於觀看世界盃球賽期間心臟病發猝死,而據資料顯示,本港去年便有逾3,000宗心臟病猝死的案例。有醫生指出,發病後5分鐘內為急救的「黃金時間」,但調查發現近80%市民並無接受過心肺復甦法訓練;逾95%更沒有接受過自動心臟復甦機訓練,直言市民急救意識十分差,本港的急救措施亦與日本等其它地區相差甚遠。

今年26歲的蔡政傑中四時曾心臟病發,幸而兩名老師即時為他急救,才從鬼門關救回來。然而,傑仔蘇醒後的腦功能卻受損,原本優異的數學成績直線下降。香港心臟電生理醫院聯會會長陳藝賢表示,如果患者在3分鐘內急救不成功,腦功能就會有不同程度的受損。

他指出,心臟病發後5分鐘內為病人急救,其存活率可由10%提高至50%,但香港配有的自動心臟復甦機卻不足6,000部,覆蓋率只及半數學校、商場與體育館,社區資源明顯不足;而日本國內的人均自動心臟復甦機數字卻是香港的30倍。他又謂,雖然施救者可根據自動心臟復甦機的語音提示為病人急救,但受訓後的市民會更有信心及能力幫助心臟病發者,希望更受市民接受相關訓練。

相關新聞
衝擊立會預演激烈行動 「佔中」勢暴力商廈恐當災 (圖)
各界譴責「佔中」醞釀暴力
憂「佔中」失控市民大增13百分點
泰暴力示威「血的教訓」
闖軍營竟緩刑 各界憂助歪風 (圖)
招顯聰簡介 (圖)
花絮:聽判前喊口號 招庭外被摑 (圖)
話你知:「港先」煽兩地矛盾 成員屢搗亂被捕
強闖軍營可罰5,000元監2年
黎智英密會美前副防長 「勾美亂港」圖謀大曝光
肥佬黎鬼祟密會美前副防長 (圖)
話你知:情報專家掌世銀涉益女友
新聞背景:政治獻金遍灑反對派
涉網發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圖)
立會加強保安 嚴陣迎示威者 (圖)
林鄭籲示威者和平表達意見
中小型律師會斥「佔中」毀法治
暴徒破壞和平 市民齊撐警權
消防處:遇「佔中」會機動部署
團體盼警嚴執法遏暴力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